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89岁老党员坚持义诊17年
2016-12-12 21:59

从府西路到新安江广场,不论家住何处,不管严寒酷暑,17年来,每到周二、周五,曹贵总会按时出现在罗桐社区的曹贵工作室。几十年来,因为无私地为居民义诊、从不收一分钱的奉献精神,他早就成了罗桐社区乃至全市的“义诊明星”。

见到曹贵时,正好是他的固定“义诊日”,老人正认真为居民把脉、测量血压、书写药方。不大的房间,因为络绎不绝前来看诊的居民,显得更加拥挤。“你血压又高了,少喝点酒啊。”“最近睡眠不好,要多休息。”……每一位来看诊的居民,不等他们开口,曹贵已在本子上记录上了姓名,看到血压仪上的数字,他还能说出之前的病史。很难想象,拥有这样记忆力的曹贵,今年已经89岁高龄了。

来就诊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他们都习惯性地称他为“曹医师”。在70多岁的林金华心中,曹医师特别亲切,“这么多年了,一分钱工资没有,免费为我们看病。”林金华告诉记者,几年前因为生病,曹医师还曾亲自骑着车带他去山上采草药。有老人说,有时忘记就诊,曹医师会主动上门叮嘱;还有老人说,自己经常会喝点酒导致血压高,曹医师就会不停地念叨他……

或许正是因为这份亲切,越来越多的人把曹医师当成了社区里的“大家长”。今年9月,一位70多岁的老人失去了老伴,巨大的打击让老人几乎天天失眠。得知此事后,曹贵每次给她看病时,都会特意找时间与她谈心。“曹医师已经成了我们的精神寄托,就算没什么病,也会按时来就诊,图个放心,也图个开心。”虽然,曹贵的工具只有一个听诊器、一个血压仪,但说起曹贵,大家最多的评价就是“看到曹医师在,我们都放心。”

曹贵每天都很忙,除了固定的“义诊日”,他还要到杨村桥、更楼等地上门看诊,还得为老年人、留守儿童传递“健康知识”。这样的生活,在曹贵看来,特别充实也特别有意义。

在获得“建德市道德模范”的称号之前,曹贵已经获得过不少的荣誉称号,也被许多媒体报道过。对于这些,曹贵表示,很感谢大家对他的肯定,但对于他而言,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患者痊愈。“我从一个大字不识的放牛娃成为一名军医,就是党培育了我,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将工作室开下去,将义诊进行下去。”

(记者 黄冰 实习生 方滋)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