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府“托底”,为百姓药费单减负
2016-12-12 22:00

“名医馆挂号费一次150元、‘格列卫’每月23500元、两三个月做一次血常规化验……”今年78岁的退休教师邵老师,几乎每天都要“过”一遍自己的医药发票和化验单据。而在一叠叠存放整齐的资料中,被剪下的半张《钱江晚报》,老人格外“珍惜”。

在这份2015年9月的报纸上,一则关于“15种特殊药品纳入大病医保”的消息给邵老师带来了希望。“盼了这么多年,贵得要命的药终于被纳入医保了。”怀着激动的心情,老人连续几天把这则消息看了一遍又一遍,生怕错过一个字。

2015年11月,我市把格列卫、力比泰、易瑞莎等15种治疗白血病、乳腺癌、胃癌等大病重病的高价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在起付标准8000元或2万元到30万元以内,社保基金承担这些药费的50%。

邵老师2011年被诊断出胃间质瘤(胃癌),服用格列卫是目前能够延长生命的唯一选择。 “一盒药120粒要23500元,一个月一盒,每天吃4粒,一天开销将近800元。”老人告诉记者,过去自己在北京申请了一个援助项目,即便如此,一年仅这一种药开销也要7万多元。“得病之初,一年退休工资才4万多,若不是子女孝顺支持,我都打算放弃治疗了。”邵老师表示,因为这个病,自己的晚年曾一度不堪重负。“现在,终于不用伸手向子女要钱了。”邵老师笑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格列卫原本2.35万元/盒,一年2.35×12=28.2万元,如今格列卫已经在浙江省全面实施“买三赠九”优惠,再减去医保支付和药企下调的价格,实际自费支付大约4.3万元,仅为原来的16%左右。

为民请“命”,医疗保障是地方政府绕不过的问题。2015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根据市政府部署,结合当地实际,针对医保体系的痛点难点,开出了一系列“良方”。记者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底,我市已有102人报销特殊药品费用共计324.01万元。

不只是保命药纳入医保,2015年分级诊疗实施以来,我市还人性化地调整了医保政策。“分级诊疗实施后,小县城出现的新问题是,一些常住外地人员回来看病医药费却不能报销了。”市社保中心主任徐正刚介绍,为此,我市对原医保报销政策进行了调整:异地安置人员除在自己选择的定点医院就诊可以报销外,回建德社保中心或者村(社区)撤销备案后,就诊也可以按本市标准报销。

“我们还注意给群众留了半年的过渡时间,”徐正刚介绍道,考虑到政策实施时很多群众已经在外地打工了,不能及时了解政策要求,也不可能为了备案专门回家一趟,首次报销还是不作备案要求、不降医保待遇。(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