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网评论员:重谋划 强举措
2016-12-20 00:12

□ 本网评论员

此次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对淳安考察学习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不断开阔视野、提高标杆、查找短板,从而学习经验、补齐短板、推动赶超。心中有方向,行动才有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认清自身短板,找准发展过程中最短的几块短板,才能精准施策补齐短板。补齐短板,是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体力活”,更是检验我们巧干会干的“脑力活”。补短板,知易行难,重在谋划。只有着眼于整体性、长远性、全局性,谋划充分、到位,才能使项目、资金、要素得到科学有效配置,增强发展动力。

重谋划,就要吃透上情、善谋他情。总结过去,我们常常是光埋头苦干,不抬头看天,形势机遇没能抓住、抓好、抓准,有些工作一时被动,政策争取就无法有效保障,工作实效就难以充分体现。重谋划,还要心中有全局、看清自己、看明未来,要谋成具体工作思路。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关乎全局的“硬骨头”问题、“险滩”问题知其深浅、晓其宽窄、究其难度,把握深化改革的重点、社会关注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焦点,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找到啃掉“硬骨头”、越过“险滩”的具体路径。

对照标杆、查找短板,谋定而后动,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谋定的发展纲领上来,聚焦问题,强化举措,有的放矢补短板。

强举措谋发展,就是要聚焦好项目。要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以赴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定位、有利于培育新动力、实现转型升级的优质项目,千方百计引进一批质量效益好、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优势项目。找准抓手,方能“四两拨千斤”。面对形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宏观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面对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周边县市你追我赶、竞争加剧,建德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项目这个关键,竭尽全力在招引、推进项目上下功夫、见真效。

强举措谋发展,就是要抓住重点。通过化解主要矛盾破题开篇,依靠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并注意把握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的平衡点,把握重点工作与一般工作的平衡点,把握集中精力干大事与面面俱到齐发展的平衡点,切实把产业转型、项目推进、平台建设、改革创新和民生改善以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建德建设”等作为主战场,以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有效推进,把一项项举措化为一个个实际行动,把一个个目标变成一件件工作实效。

强举措谋发展,就是要抓好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淳安生态环境建设样本亦表明,生态环境也是发展的生产力,对产业、城市气质有着决定性作用。建德山川毓秀,自古以来就有“锦峰绣岭、山水之乡”的称誉,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不懈努力,取得显著成效。对比标杆,我们还要打好生态牌、走出特色路,做足精致文章、美丽篇章,坚持形态美和内质美的结合,坚持特色引领和产业联动相结合,坚持长效化机制和精细化管理相结合,使建德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谋事先谋势,思深方益远。只要我们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认清短板,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实现建德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