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旗高扬谱新篇 强本固基党建篇
2016-12-21 00:10

岁月流金,党旗高扬。五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理念不断得到深化和实践,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老百姓走向幸福的道路上,飘扬的党旗,始终指引着方向,“红色力量”鼓舞着人们大步前行。

攥紧牛鼻,从严治党显成效

“党领导一切就要对一切负责,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这已成为当前我市各级党组织的共识。

2015年,府前路区块征迁改造工程“破冰前行”,这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推动的重点项目之一。为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工作,新安江街道党工委成立了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34名,下设综合党小组、政策党小组、公房党小组、确权党小组等8个党小组。各党小组结合征收任务进展,按照业务性质明确分工、分片包户、定岗定责,对所有党员实行每周讲评、每月考评,使党建工作与征收工作同步推进。同时,深入开展党员“亮牌”“亮身份”“承诺践诺”“帮扶结对”“微心愿认领”等系列党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新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点项目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在重大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征收工作高效实施。

“明责”传导压力,“评责”强化监督,“追责”形成机制……五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牵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好主体责任“总开关”,打好主体责任“组合拳”,锤定主体责任“最强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我市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216次,督促整改问题415个,下发通报28期,问责160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9件,处分党员干部40人,并点名道姓予以曝光。高频率监督检查,促使各单位党组织抓主动抓纪律的意识更强,氛围更浓,效果更佳。

走村访户,搭起干群连心桥

寿昌镇干部郑红娟在南浦村走访中为年老体弱的贫困家庭四处奔走,助其“危房改造”圆新家梦想……

李家镇干部在走访联系白马村过程中,针对反映突出的村容村貌、进村道路等问题,筹集资金10多万元,开展村容村貌整治……

今年以来,寿昌镇努力创新,开发并启用“寿昌走访”APP,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寿昌经验”从传统的“大脚掌”转型成“大脚掌+金手指”,把收集的“大数据”运用于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百姓,推进工作。目前,该镇已完成16319户民情信息建档,实现实时查阅、即时提取。

经过不断实践深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已成为我市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党建品牌。2014年4月和2015年5月,这一联系服务群众的做法两次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如今,“寿昌经验”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的常态。广大乡镇干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体恤民意,结对开展帮扶助困,搭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使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越来越短。

加到实处,干事创业有实效

三都镇新和村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组织村民参加西红花种植培训、伞架制作培训。成立了由5名党员带头发动的黄菊花专业合作社,激活村级组织扶贫动力,将村里困难家庭纳入其中,增强困难家庭自身“造血”能力,目前合作社有100多户农户,承包农田35亩,预计产生收益35万元。

新和村只是全市党建引领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由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用“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推荐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正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地进行:“党建+古城文化”“党建+村级管理”“党建+三化四先”,梅城镇以“党建强,发展兴”为导向,通过缤纷多元“党建+”活动,正面引导党员干部奋战在经济社会的大战场;杨村桥镇围绕“红、黄、蓝、绿、银”五色,扎实推进党建+草莓小镇、杭黄征迁、蓝领驿站、环境整治、为老服务等,不断发挥“党建+”的综合效应……

“党建+集体经济”“党建+美丽庭院”“党建+项目征迁”“党建+民宿经济”……如今,“党建+”模式在产业推进、项目攻坚、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把“党建+”加到了中心工作上,全面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丰收。

串点成线,基层党建春满园

我市的交通路网颇具特色,最长的320国道中轴主线贯穿8个乡镇,8条支线又与中轴线相交,涵盖了所有乡镇街道,这也构成了建德“一纵八横”党建示范带建设的框架。今年,我市在落实“双整”过程中,制定了《建德市“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规划图》,提出了党建精品线路的概念,着力打造党建示范点,并实现串点成线。

在“一纵八横”架构上,党建与产业、党建与旅游、党建与环境提升同步推进,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航头镇以发展农业为主,20多个支部、400多名党员担当了产业发展的脊梁,在招商引农、土地集体流转、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率先示范,乡村绿色产业快速壮大;大慈岩镇将兰溪暴动大慈岩会议纪念碑、童宅坞烈士牺牲地英山岗等5个红色旧址整合,打造红色旅游特色。

党建的红色元素镶嵌在我市的美丽乡村中,构筑了一幅红绿相间的诗意美景,统筹推进了我市农村的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旅游景点挖掘,促进了农耕复兴、乡村再造。除此之外,党建责任清单、党员固定活动日、先锋指数考评、强化阵地建设……今年以来,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也新招频出,基层组织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整县提升、全面过硬的可喜变化。

回首过去,我市党建工作跳动着的是一个个响亮的音符,构成的是一曲激情豪迈的乐章。展望未来,全市广大党员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豪情满怀地续写更加辉煌的党的建设新篇章。(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