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迎党代会 共谋新发展】推进统筹协调发展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协调发展城乡篇
2016-12-22 00:16

过去五年,我市紧紧围绕“打造美丽江城、建设幸福建德”目标,坚持不懈抓环境、促协调,大力推进“多规融合”,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主城区旧城改造取得突破

“我做梦都没想过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住在这里养老,值了!”当74岁的肖永芬奶奶搬进阳光好、地段佳、房屋更宽敞的新家后,不由地感叹道。

肖奶奶是我市府前路区块改造的受益者。府前路区块作为我市中心城区的重要节点,是上世纪50年代遗留下来为数不多的老小区之一,这里房屋结构老化、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突出,居民最基本的生活也无法保障。面对群众要求改变现状、提高生活品质的强烈愿望,2015年我市开始实施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项目。

府前路区块涉及房屋类别特别复杂,但我市始终坚持公平公正、阳光征收,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合力攻坚、啃硬骨头的,征收工作势如破竹。其中,府前路东侧的麻园地块征收涉及214户,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完成全部签约,除原长运公司用作指挥部办公用房外,其他建筑现已全部拆除,并新建免费停车位350个;府前路西侧的麻岭巷地块征收从2016年2月开始,到8月,239户被征收户中完成签约238户。府前路旧城改造征收的快速、有效实施,得到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批示,称赞该项目创造了“府前速度”、展示了“建德力度”。

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项目的实施,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改善了城区面貌和群众居住条件。被征收户肖永芬奶奶告别了府前路麻岭巷没有卫生间的63.82平方的老房子,用拆迁房货币补偿款购置了一套74.9平方米的全江景房。“房子内部装修还不错,空间比原来大、环境比原来好,买完房后,补偿款还有7万多元的节余。”肖永芬对此十分满足。

近年来,我市编制了《城镇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和《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改造专项规划》,制定了《城镇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和《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实施方案》,城镇棚户区、危旧住房改造按规划及方案有序推进。其中,主城区除府前路区块外,新安江中心城区旧城改造项目和桥东区块的征收扫尾工作也基本完成,塘坞区块国有土地上房屋签约率超过94%,岭后区块征收正在加快推进。未来,这些区块都将按照洁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和生活、生态、生产“三生”融合的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

新城城市综合体形象初显

近年来,随着一个个项目征收难题被攻克,盛德国际广场、桥东城市客厅等城市综合体基本建成运营,洋安新城已经初显形象,洋溪新城也在加快推进,我市城市功能不断健全。

2016年之前,我市没有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酒店、商务、景观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来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这一困局随着2016年10月1日太平洋购物中心的试营业被打破,太平洋购物中心所处的盛德国际广场,填补了建德商业综合体的空白。随着餐饮美食街及星巴克、必胜客、肯德基等一系列国际品牌的陆续开业,盛德国际广场在引领城市商业跨越升级的同时,也为建德百姓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据了解,盛德国际广场全部建成开业后,将是一个集大型购物商场、国际级商务写字楼、精品Loft城市公馆、五星级酒店、时尚休闲餐饮、经典都市名品街区、影城等众多业态于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

与此同时,桥东城市客厅的江滨大道、“一横六纵”路网、幼儿园、小学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并结合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按照商业金融、商务和滨江居住的功能定位,进行全面综合利用,新安集团总部大楼、新安居名人酒店、汇金大厦、聚龙大厦、建德移动、浦发银行、绿城·春江明月和玉兰花园、香溢·新安家园、隆昱·巴萨星城等项目相继入驻或建成,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此外,洋安新城市政路网配套已基本形成,安置房建设基本到位,并完成商检大楼、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市行政服务中心、江滨公园(洋安段)景观及配套工程和钱塘江治理工程新安江兰江治理一期工程洋安段建设;洋溪新城以打造国家级医养健康中心为目标的浙西国际心脏中心已开工。

目前,各大新城和城市综合体正形成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建设高潮,同时也在迅猛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改变着这座城市。

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在更楼街道于合村文体公园内,每天都有村民或在石板路上散步,或在廊架下闲坐聊天,或在一旁的高速桥下水泥地坪上跳舞……绿色的草地,仿古的廊架,各式各样的花卉,高速桥下的废旧品回收站变身为休闲文体公园,受到众多市民的点赞。从2015年7月开始,更楼街道投入数百万元,对该高速桥下整治清理和地面硬化,种植20多个品种的乔木花卉,安置了休闲座椅,还建设了篮球场、羽毛球场、气排球场和停车场等,为群众休闲健身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于合村近来年来的变化,只是我市城乡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按照“一主两副两组团”的发展架构,根据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部署,中心镇建设已初具规模,乾潭小城市战略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商会大厦主体工程竣工,入城口区块环境优化提升;寿昌新城初具形象,省级航空小镇建设风生水起;梅城新城安置房一期交付使用,严州古城保护工程有序推进;大同府东区块城镇综合体开工建设,商贸中心交付使用。其余乡镇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的思路,合理确定主攻重点,加快培育了一批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生态休闲等项目。

同时,紧紧围绕“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大目标,强势推进“五水共治”“ 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以“秀美山村”建设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抓手,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美丽乡村建设面貌良好呈现。特别是通过开展秀美山村建设工作,中心村、精品村、精品线路、精品区块、风情小镇、杭派民居、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村庄整治、一般整治村和清洁乡村长效管理等多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农村民生设施得到明显提升,农民增收有了新的途径。三都镇三江口村三江渔家风情小镇项目实施后,一流的村庄环境加上多元化的农业产业和渔文化特色,形成“吃、住、玩、购、赏”一条龙的农家体验休闲游胜地,吃的是渔家特色农家乐,住的是渔家屋和江堤露营,玩的是垂钓、采摘、划船、打麻糍,赏的是九姓渔民婚礼表演和三江汇合风光,吸引了众多的外地游客,为村民增收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过去五年,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结下累累硕果,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捧获全省首批“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大禹鼎”,成功创建浙江省“无违建工作先进县市”和“示范文明城市”,全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