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老旧小区步入便捷天然气时代
2016-12-22 15:29

2016年3月,家住健安社区的赵女士终于盼来了浙能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装表、调试、点灶,蓝色的火焰串起在狭小的老旧厨房,显得格外温暖。

两年前,赵女士用有限的资金购置了新安东路59幢一套二手房,唯一担心的就是天然气迟迟不能开通。“现在好了,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赵女士笑着说道。

开门七件事,“柴”在“米”之前,对于大多数像赵女士这样的普通家庭来说,顺利安全地烧一顿家常饭,是每日生活的基本需求。 而被列入十大民生实事的“为主城区老旧小区2500户用户安装管道天然气”,也是政府对百姓柴米油盐生活最贴切的关心。

“今年两会结束后,我们就紧锣密鼓推进新安江老旧小区管道燃气安装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主管网铺设5.8公里,管道覆盖锦园小区、建工路东侧小区、水碓巷小区、政法路交警中队以北等老旧小区。”市住建局燃气管理科科长邹国成介绍道。

省钱、省力、安全,相比煤炉和瓶装液化气,天然气优势明显。家住康乐路的郭先生和妻子是一对80后夫妻,天然气未开通前,家里做饭更偏爱电磁炉。“液化气罐笨重占地,妻子胆子小,又担心不安全。”郭先生表示,不只是使用不习惯,一桶液化气价格最高时涨到125元,最多用2个月,如今交500元到燃气公司,可以用大半年。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年轻夫妻来说,又省了一笔家用开支。

天然气益处多多,然而相比现代化商品房,为老旧小区“通气”却困难重重。邹国成表示,管位铺设受限、居民关系协调等是阻碍老旧小区接通天然气的主要因素。“如在芹坑坞区块存在较多简易搭建建筑需要拆除,府西路管道埋设影响到农民宅基地受阻等,都需要村(社区)和街道多方合作协调。此外,今年雨水天气较多,施工队伍只能抢在晴好天气加班加点赶进度。”

浙能天然气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蒋志源负责具体规划施工,他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由于前期规划不到位,许多线管已经布设在房屋外立面,就像蜘蛛网一般复杂,这就导致了天然气管线施工成本和时间增加。

“例如府西路水碓巷小区地基下方有涵洞(一种洞穴式水利设施),由于年代久远,查不到当时修建的基本资料,我们无法掌握涵洞的走向,管道就不能从地下走。” 蒋志源表示,为了让小区居民能够顺利安全使用到天然气,他们将管道铺设在小区沿线的挡墙上,并且换了粗两倍的管线,施工难度更大不说,成本也增加了不少。

城市燃气是现代化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项基础设施,如今,燃气已走进我市大街小巷,温暖千家万户。据悉,目前我市管道燃气安装覆盖2673户,基本实现主城区天然气管道全覆盖。“老旧小区的管网建了,但今后的安全维护工作也很艰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和定期上门检修工作。”浙能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