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网评论员:树标杆 补短板
2016-12-22 23:03

继淳安的学习考察之后,市四套班子领导赴余杭的这次登门取经,可以说是又一次观念转变、理念更新,又一次树标杆、补短板的深刻思想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总开关,思维理念是行为方式的指引与前瞻。学先进、树标杆,首先要看到思想认识上的差距,补好发展理念这块最紧要的短板。建德与淳安隔湖相望,与桐庐同饮一江,地理环境、天然稟赋、经济基础差异不大,为什么他们能够在“绿”字上不断投入、在“美”字上下足功夫,在环境整治上力度不减,写出了绿水青山的好文章、大文章?关键就在于他们对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理解更透彻,领会更深入,思维更超前;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上行动更果断,信念更执着,定力更决绝。时势在变,发展的理念必然要变,迟变不如早变,慢变不如快变。要不断推陈出新,以全新的思维方式、思想境界、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顺势而为乃智者,识时务者为俊杰。顺势而为的本质就是抛弃旧的思维方式,放下沉重的思想包袱,秉持新的理念。否则我们就会处处感到不适应、步步觉得很困难、事事总是落在别人的后面。

学先进、树标杆,我们还要补好发展速度的短板。建德的干部队伍建设这些年来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意识和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但通过这次学习,与先进相比,我们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工作依然缺乏效率,办事速度慢半拍。表面看,是所谓“严格手续”“依照规章”“走程序”,滴水不漏,没有差错,实际则是定势思维、懒汉思维、僵化思维,是自我囚禁,是依葫芦画瓢,照抄照搬。本质上就是不担当、不作为,或少担当、少作为。是一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对新情况、新问题视而不见、不敢面对的鸵鸟心态。这一痼疾非去不可,这种状况必须改观。余杭艺尚小镇的一个项目建设,三个月造出一个人工湖,这样的速度在建德可谓“神速”。这样的速度,才称得上效率、称得上是优质服务。我们不少项目为什么引进难、落地难、达产难?问题就出在速度上。对企业而言,速度意味着成本、市场,决定着企业的发展、甚至生死存亡。速度快了,石头也能水上漂。从这个意义上讲,速度意味着机遇、创造和改变,意味着优质的一流服务。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上,我们今后要少说“不”,慎说“不”,要努力到头破血流才罢休,要真正把速度提起来、效率提高来。

与先进相比,建德的经济发展当下还急需补齐争强创优的短板。纵向比,建德的经济这些年来已有可喜发展,但横向比,优质企业不多、名优产品缺乏、大品牌知名品牌更是少之又少。进一步审视我们这些年搞的项目,真正的优质项目好项目也屈指可数。企业发展求优变强的意识不足,品牌意识缺乏,满足于过小日子。余杭的老板电器原先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经过几十年技术创新的发展,俨然已打造成国内行业第一品牌。西奥电梯2004年才起步,远迟于建德,如今产值34亿元,税收3.5亿元,省名牌产品,远远把我们甩在了后面,成功实现了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型跨越,而我们却还停留在“作坊”阶段。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无情的,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争强创优意识,要不断地实现技术上的转型升级、产品上的更新换代,实现盈利方式、盈利手段的转换。企业的转型升级既要解决企业的自身意愿的问题,变被动为主动和自觉。同时也要找找我们因势利导和深化服务的问题,努力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切实的保障,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学先进、树标杆、补短板,不可看看心动、说说激动、没有行动。要干字当头,好字优先,快字为要,成字为上。真正看到差距、找到症结、补好短板。为新的发展理好头绪、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