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代表风采】勤学善思的创新能手
2016-12-22 23:05

高琪是新安集团化工二厂一车间的一名基层党员,和别人不同的是,他每天最大的乐趣不是休闲娱乐,而是探索如何让车间里的机器运行得更畅快。

记者到车间采访时,戴着黄色安全帽、穿着蓝色工作服、拿着对讲机的高琪急匆匆地从车间的另一边跑过来。作为车间设备员,高琪的工作主要是日常检维修,每天早上一来,换好工作服后就到每个岗位去巡查,和同事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记录发现的问题,再安排检维修。

“他把车间设备当作自家宝贝一样用心呵护,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这是同事们对高琪的印象。而办公室对于高琪而言,就是一个喝水的地方,除了每月的1、2号要在办公室做报表外,其余时间他都在生产一线,不是巡查设备,就是带领大家进行技术攻坚。

初到一车间担任设备员时,为了尽快地了解车间设备,高琪每天早早地上班,带着笔记本去每个岗位转,从设备保养维护,到主要设备的性能掌握,他有计划地边学边整改,很快就梳理出了车间设备管理新思路,对一些问题设备全面进行维护保养,该修的修,该换的换,很多活他都是自己动手,只要在厂里见到高琪,他的衣服总是脏的。

如何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是车间的一项重要课题。据车间主任陈晓军介绍,一车间是由原先三个车间合并而成,是整个厂设备最陈旧的,这几年生产形势越来越严峻,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加上厂区马上就要搬迁,要将这些设备全部更新改造是不可能的。“高琪平常就很爱探索钻研,今年他在设备改进上动了不少的脑筋,为厂里节约了不少费用,为车间产能消耗大幅降低作出了很大贡献。”陈晓军说。

反应釜搪瓷搅拌,由于故障率高,修补时间长,维修费用高,严重影响了车间的正常生产,这也是一直困惑车间的难题。“整个车间有90多台反应釜设备,一旦出现损坏,整条系统就全都停工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琪自己动手,反复琢磨固化剂用量配方,根据温度和季节的变换,调整配比,无数次的失败没有令他气馁。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实践,他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了一直困扰车间的难题,大大提高了设备的连续生产能力,仅此一项就可节约维修费用近20万元。

高琪没有高学历,他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时刻用工匠精神勉励自己,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我入党没几年,在厂里也不算是最拔尖的,很荣幸能成为党代表。”作为新当选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高琪表示,不但自己工作要做好,还要把周围的同事带动起来,大家都好好干了,我们的企业才会更好。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