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引领 激活发展新引擎 创新发展活力篇
2016-12-22 23:16

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展的不竭动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进入“十三五”后,我市通过深入实施“创新活市”战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平台功能不断拓展,科技人才加快集聚……如今,创新已成为引领驱动建德跨越发展以及提升建德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引擎。

创新引领,老产业结出新硕果

转型是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是转型的主引擎。过去五年来,一场由创新引领的转型发展大戏正在建德火热上演。

送料机器人将待焊的组件放稳后,一旁的焊接机器人立即伸出手臂,一阵亮光闪过,一套成型的组件便被送往下一工序……整条流水线,只有一名工人在操作计算机。在奥立达电梯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以“机器换人”的形式实现自动化生产已经成为常态。“机器换人的应用推广,带给我们的是一个工业制造的新时代,不但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还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提升核心竞争力。”奥立达电梯公司董事长沈子恒说。

创新不仅仅体现在企业生产模式的变革,作为一家传统的铸造企业,星明特种铸造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在外贸市场寻找到了一片“蓝海”;沈氏节能科技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应用于航天航空、坦克潜艇、精密仪器、新能源等多种高精尖领域;圣德义公司成功打造“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为80多家企业提供海外仓储、配送、库存管理等一揽子服务……

随着创新举措的不断深入,我市传统产业正进行着汰劣引优、退低进高的“大变脸”,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机器换人”、自主研发来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越来越多的企业迎合“电商换市”、拓展销售模式画出了业绩的“微笑曲线”,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实现了产品的提质增效,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走上了转型发展的路子。

五年来,通过创新驱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大幅提升,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现代产业新体系逐步形成,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10.6:56.7:32.7调整为2016年的9.5:50.8:39.7。

创新引领,新产业步入快车道

今年8月,随着总投资超过10亿元、占地420多亩的农夫山泉四期项目正式开工,标志又一个水产业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为我市打造全国高端的水产业基地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水产业之外,近年来,大健康、通用航空、特种材料等新兴产业也在建德大地上蓬勃兴起。同时,随着建德高新产业园、省级经济开发区等创新载体不断优化,不仅有力地推动了部分本土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吸引了大批创新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入驻。到2016年,我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分别达到21.4%和11.6%。

除了高尖端的大型项目,依托浙西跨境电商园、环保科创中心、逸龙文创园等一批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平台的兴起,不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也助推电子商务、信息经济等产业在建德的不断壮大。

在建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内,一个又一个真实而又神奇的故事正在上演——玛速网络科技入驻运营三个月就完成了跨境电商出口近350万美元,预计全年可完成跨境销售1000万美元;浙江杭之美网络科技完成注册,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预计全年可实现跨境电商销售1亿元以上……自2015年11月正式挂牌运营以来,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签约入驻企业已达到77家,跨境出口额占建德全市40%以上。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既能创造新供给、提供新服务,又能培育新消费、满足新需求,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毫无疑问,今后五年,随着“互联网+”和消费模式升级带来的变革,新兴产业必将成为最令人关注的经济发展区域。

创新引领,高端人才不断集聚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一个地方的发展,人才更是关键。

回国创业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建德良好的交通区位和创业环境,为海归人才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2014年底,曾经办过公司、担任过高级研究员的60后海归博士施国强回国开始新的产业历程,在入驻澳赛诺生物科技公司后,他带领着20余人团队不断碰撞出新产品开发的火花,又到澳赛诺车间调试并进入生产阶段,企业每年都有十多个新药产品推向市场。如今,他已成功入选省“千人计划”,成为建德创业创新的领军人物之一。

在建德人才创新创业英雄榜上,不仅有以施国强为代表的“海归派”,还有更多默默奉献的高层次“本土派”,他们把创业种子播撒在建德这片肥沃的土壤里,已经或正结出成功的果实,在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同时,也在建德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征程中留下弥足珍贵的一笔。

五年来,我市不断引进创新型人才,助推企业技术升级,特别是今年专门了出台了力度空前、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23条”,在人才创业扶持、人才成果转化及税收优惠、人才生活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优厚的政策,向海内外人才抛出到建德创业创新的橄榄枝。通过全市现有“国千”人才2名、“省千”人才5名、正高级职称专家75人,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创新团队2家。

人才的风云际会,助推转型发展风生水起。一串串显示创新实力壮大的数字,一项项折射创新成果多点开花的突破,一份份展示自主创新的成绩单,把发展动力及时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

倡导创新精神、引导创新实践、传导创新能量……借创新之力,扬发展之帆,如今创新的鲜明特质已镌刻在建德大地上,并不断迸发出蓬勃的朝气和活力。(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