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7,爱在一起 来新叶古村玩转担货节吧
2017-01-02 20:43

 

新叶​担货节担起农耕记忆

“鸡毛换糖,鸡蛋换针线啰……”昔日货郎担那熟悉的叫卖声又回荡在了新叶古村的巷子深处。1月2日,2017爱在一起——新叶古村首届担货节暨2017首届浙江人游浙江走进新叶古村活动在一场竹马表演中拉开帷幕,副市长俞朝辉出席启动仪式。

本届担货节由市旅投公司、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大慈岩镇政府联合主办,也是浙江浙旅景域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市旅投公司签约合作后的第一次联合运作。记者从活动承办方浙旅景域的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举办担货节是希望让游客可以感受到农耕年代村落繁华的景象,唤起老一辈人儿时的记忆,让习惯网络消费的年轻人体验物物交换、货郎担上门买卖的传统交易方式,同时,把新叶古村悠久的农耕文化更好地展示给大家。

一条细长的扁担,两头各挑着一个竹筐,竹筐上各架着一个木盒。货郎担就这样挑着担子,手摇拨浪鼓,嘴里念叨着叫卖的号子,穿行在村子中。有人要换或是买东西,他就放下担子,让顾客挑选。“我从来没有见过挑担货。”一位10岁的小游客说。第一次见有人挑着扁担走,小姑娘忍不住多看了两眼。“以前就是这样的,摇着拨浪鼓喊‘鸡毛换糖’,然后就把家里的鸡毛啊、鸡蛋啊拿出来换东西。”几位中年游客见到货郎担挑着扁担摇着拨浪鼓,都唤起了过往的回忆。

在新叶古村内分散着60位货郎担,既有本地村民,也有外来的大学生。他们在村里兜售着货担里的小百货,有针线、镜子,有糖果、糕点,有农家特产,也有玩具纪念品……游客们在古镇游玩之余,在货郎担的摊位前品尝当地美食,购买心仪的商品。

据悉,元旦当天的预热和1月2日的担货节启动给新叶古村带来了近3000名游客,今后,担货节将每年举办一次。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