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促建德富民强市跨越赶超
2017-01-11 00:06

二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提前实现“四翻番”、力争跨入百强县,实现建德新崛起,这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建德未来五年描绘的宏伟蓝图。要实现这一蓝图,完成跨越赶超、富民强市的任务和目的,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这是建德未来发展始终要坚持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

解放思想,是建德跨越赶超的前提。近年来,建德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且距“标兵”渐远,离“追兵”渐近。同时,还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建德与发达地区相比,一个突出的差距就是思想解放不够,改革创新不够。有的干部思想僵化,工作缺乏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有的干部工作能力跟不上时代节拍,干事创业缺乏激情;有的干部不研究形势,不领会政策,不深入调查研究,机遇摆在面前看不透、抓不住,坐失发展良机……只有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从思想观念深处痛下决心改变现状,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在改革发展上创新突破。

解放思想,是建德跨越赶超的思想“利器”。赶超,证明已经慢人一拍;跨越,必须高人一筹。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坚持解放思想,解决的是“敢不敢于”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善不善于”的问题。此时的解放思想,不仅需要激情和勇气,更需要理性和智慧。进入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后,现在很多容易的问题都已解决,留下来的多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认认真真“把脉”,仔仔细细“开方”,一旦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就要毫不犹豫地干,坚定不移地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围。坚持解放思想,就必须向“标兵”看齐,向“追兵”学习;要把眼界放宽,把建德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省、浙西、杭州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切实增强只争朝夕的发展意识、勇争一流的进取意识、勤勉敬业的责任意识、行动至上的实干意识,努力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模式、新办法,把解放思想真正转化为创新思路、推进工作的自觉行动,在狠抓落实中把生态优势、交通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优势,奋力争先、勇立潮头。

解放思想的关键,还在于推动改革创新。当前,我们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浙江主体功能区、信息经济示范区等多重战略,紧抓杭州“两区两会”契机,加快高铁时代战略部署,自觉地以试验区、试点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虎口夺食的气魄,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力争获取更大改革红利,积蓄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坚持改革创新,就要宽领域扩大开放合作。准确把握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放大对外开放优势,持之以恒推进招商引资,开放务实发展外向经济,拓宽视野推动区域合作,在更大范围内提升资源配置力和要素集聚力。

坚持改革创新,就要深层次推进重点改革。围绕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动对接钱塘江金融港湾,创新金融服务,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并围绕“确权、赋权、活权”三篇文章,激发城镇和农村发展活力。

坚持改革创新,就要大力度优化创新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加强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积极培育创新主体;采取“人才+项目+资金”模式,加速集聚创新人才,大力加强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级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产业技术联盟,加快打造以新安江科技城为主平台的创新平台建设,从而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未来五年,建德能不能冲出转型的关口、实现跨越赶超的凤凰涅槃,能不能在全省争先进位、走在前列,根本上取决于思想解放程度,取决于改革创新这个驱动发展新引擎的强劲力度。因此,我们必须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升级,构筑活力涌动、内外联动的开放发展新高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的话:大家撸起袖子一起干!我们坚信,建德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