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治一整”在行动
2017-01-13 06:02

我市矿山、水泥企业众多,每天有数以千计的货车在我市的国省道上穿梭。货车运输虽然便捷,但货车超载超限、抛洒滴漏等交通违法行为已成为道路安全的重大隐患。

为切实净化道路环境,消除交通乱象,我市从2016年12月20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治理号牌污损、抛洒滴漏,整治交通乱象的“两治一整”百日专项行动,明确2016年12月20日到2017年1月5日,为整治行动的宣管结合阶段,从2017年1月7日开始,进入严查严整阶段。目前,整治行动已经进行了快1个月,我市的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对多个集中整治点进行了实地调查。

据了解,“两治一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交警大队会同路政在全市6处重点整治点安排警力,对号牌不清、抛洒滴漏、超载超限及未按要求运输的货车一律扣进停车场。同时,各中队采用固定设卡和巡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午间、傍晚、夜间货运车辆进行突击检查。“两治一整”行动开展至今,执法部门已现场查处货车违法4800余起。

大同、李家矿山企业多,大货车流量大。在大同高速公路路口,记者看到,交警、路政等部门的执法人员正在对路面行驶的货车进行检查,重点查处货车号牌不清、抛洒滴漏、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据大同交警中队副指导员叶湘军介绍,对不符合规定运输的货车将一律查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完成处罚、教育、整改后再予以放行。

杨村桥镇马目路口,是大部分本地车辆出境和外地车辆入境的交通枢纽,在整治初期,每天有近百辆货车被查处,近段时间明显好转,但仍有部分外地的过境货车号牌及车身污损严重。杨村桥交警中队指导员吴建辉告诉记者:“发现不符合规定的运输车辆,如涉及本地企业的,我们会第一时间向职能部门通报,由职能部门督促属地乡镇或者企业加强源头管理和责任落实;如果是过境货车,则会先同司机进行政策讲解,再让其按规定做好整改,并在接受处罚后予以放行。”

和大同、杨村桥整治点一样,320国道寿昌整治点对发现号牌不清、抛洒滴漏、超载超限及未按要求运输的货车,执法人员一律扣进附近的“两治一整”货车停车场内进行整改。在停车场内,记者看到几辆货车正在接受整改,寿昌交警中队中队长单国栋告诉记者,在整治行动初期,每天因超载超限被扣的有10辆左右,因车牌污损进行冲洗清洗的车辆每天有50辆左右。经过前一阶段的整治,被查扣至停车场的车辆已经明显减少了。

采访中,记者也从附近村民中了解到,经过近段时间的“两治一整”专项行动,路面行驶的大货车车身比之前干净了,路面扬尘也少了,道路交通环境已明显改善。

除了注重路面管理外,此次“两治一整”专项行动将源头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作为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召集交通、国土、住建等部门,根据各自的监管责任,对全市近300家受监管单位进行分类,明确责任归属,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受监管单位开展每日督查,狠抓源头管理。同时要求各受监管单位签订责任书、配备冲洗设备,确保企业进出车辆清洗到位,从源头上消除号牌污损、抛洒滴漏等交通乱象。截至目前,共督查企业(矿山、工地)460余家次,发现问题45个,已督促企业全部整改到位。

目前,“两治一整”专项行动已经进入从严治理阶段,相关部门表示,将严格按照整治要求,进一步加大从严从重打击车辆号牌污损、抛洒滴漏及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的力度,对违法车辆立查立扣,形成高压态势,同时将不定期开展部门联合督查行动,加大暗访及突击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维护道路的安全整洁。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