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访谈】包海洋:真抓实干,力促民生福祉升级
2017-01-20 23:59

10000余名低保户生活艰辛,3000多个留守儿童需要关爱,大约每5人中就有1位老人……在建德奔小康的路上,这些民生痛点,市民政局局长包海洋始终记在心间。他表示,2017年民政部门将以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升级民生福祉为目标,立足本职,拉高标杆,真抓实干,实现全市民政事业新跨越。

民政部门承担着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保障等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但包海洋认为,一切工作都要以托好民生底线为基础,千方百计扶持困难群众,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低保保障力度,加强救助政策宣传,做到主动发现、公平审核、主动救助,实现城乡救助一体化。同时,进一步巩固低(残)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成果,把全市低保人口占比稳定在2.7%。”包海洋表示。

党代会报告提出构建宜居宜业幸福城,在包海洋看来,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特别关注老年群体。

“建德目前每5人中就有超过1人是老年人。”提及这一问题,包海洋显得有些担忧,“养老服务是我们今后面临的重大社会课题,也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我们将以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重点推进智慧化居家养老,深化医养结合,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推进新安江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建设。”2017年,市民政局将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00张,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培训养老护理人员300人,力争实现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人数占老年人口比例达6%。

上有老,下有小。对于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留守儿童问题,包海洋表示,将进一步推进留守儿童定期排查,落实十项关爱保护制度,出台适度普惠儿童福利政策,让更多留守儿童得到加倍关爱。

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也是民政工作的一项重头戏。“换届选举是基层自治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我们将严格按照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选出素质高、能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提升全市社会管理水平。”包海洋表示。

实现民政事业跨越发展,也离不开“民政铁军”建设。包海洋表示,将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建设一支对群众有感情、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拉得出打得响的民政干部队伍,倾力服务建德民生。(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