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访谈】郑志华: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7-01-24 22:00

实施校园安全保障“个十百千万”工程、加强教师培训培养、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为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从15个年度工作中挑选出10个最受关注的焦点,列为2017年教育工作的10件民生实事。

“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事业,每年我们都会充分考虑百姓意愿,选出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新一年的工作任务,优先开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为此我们要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线,全面提升具有建德特色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全力推进我市教育迈上提质升级、持续增速的发展轨道。”

市教育局局长郑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突出主业、把握重点,全力做好创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市的各项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郑志华看来,社会发展的现代化离不开教育的现代化,要抓好教育,首先要保障教学质量,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协调发展五类教育。

“不同乡镇(街道)有不同的特色,不同学龄的学生有不同特点,我们鼓励每所学校个性化发展,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能变。”郑志华说,根据不同的阶段范围,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有不同的侧重,学前教育重普惠发展、义务教育重均衡发展、普通高中重内涵发展、职教成教重基础发展、民办教育重规范发展。

2017年,市教育局将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教育发展后劲;不断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强化校园安保工作,切实优化校园安保网络;不断丰富学校育人载体,切实提高育人工作成效。

校园安全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目前,我市共有中小学生5万余名,教师4000余人。

围绕校园安全保障,市教育局提出了“个十百千万”工程,即以校园安全项目化为主载体,设立食堂安全、交通安全等10余项“安保菜单”供学校自主选择其中1-2项重点做细做深做透,在全市打造100个左右安全项目示范点,保障千名教师、万名学生的校园安全。

同时,完成15家中小学食堂从B级改造提升至A级,建成10家中小学幼儿园标准化食堂,更好地保障师生的用餐安全。

要推进各项教育工作的提质升级,少不了一支有责任担当的教师、干部队伍。郑志华强调,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率先垂范的党员队伍,学校校长要当好领头雁;另一方面要发挥名优名师的辐射作用,培训、培养骨干教师,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为上,建立健全“学校、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师德表现评价机制,培育师德标兵、选树师德典型,努力打造一支坚守教育理想、担当教育使命的建德教育铁军。(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