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访谈】高建军:做大做强财政蛋糕
2017-01-26 15:22

今年是换届之年,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奋斗目标:坚持以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为主线,推动建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在市财政(地税)局局长高建军看来,这意味着建德要提振信心,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财政蛋糕,从而实现建德经济“弯道超车”。

“作为财政(地税)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特别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抓好落实。”高建军说,“一个地区金融强则经济强,建德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加快推进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他告诉记者,产业基金是改变传统政府分配方式的一种模式,是以投资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支持,是政府对企业扶持方式的创新。该模式既能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解决融资难题,又能让企业集中精力抓研发、拓市场,增加政府税收。

那么如何发展壮大建德实体经济呢?高建军的思路是:通过产业基金进行招商引税,这方面2016年市财政局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新成立了20多只基金;第二方面,通过产业基金来实现招商引资,加快项目落地;第三方面,以企业上市为抓手,加快新三板上市的步伐,2016年已经成功上市11家,今年会加大这方面的工作服务力度,同时向主板转化;第四方面,以财富小镇建设为平台,助推相关服务业、金融业创新,打造金融集聚区,加快产业发展。

访谈中,高建军畅聊发展思路,并就抓好落实提出具体举措,他说,财政(地税)部门是一个综合部门,首先要出政策鼓励企业的发展,去年我市已经制定出台27条扶持意见,设立建德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今年我们要就相关政策的宣传、政策的绩效抓好落地;其次,要集中财力打造平台,比如航空小镇的建设,工业园区平台的建设等等;再次,还是要做好开源增收、招商引税、向上争取这几项传统的工作,通过开源增收来涵养税源,增强地方财政的综合实力。

高建军表示,新的一年,财政(地税)部门将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打造铁军的要求,做好干部素质的提升,进一步转变观念,抓好学习创新理念,特别是业务知识的培训,适应打造铁军的要求;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提供平台,提供机会,派到重要的岗位,如债务管理岗位、财富小镇建设岗位。此外,还要营造服务好经济大局的氛围,提高财政(地税)队伍的执行能力与工作能力,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