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访谈】洪介明:担当善为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2017-02-13 21:51

访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洪介明

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338天,优良率92.3%;乡镇级以上河道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去年,建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环保答卷。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洪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将生态立市列入全市四大战略的首位,表明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也为今后生态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

洪介明说,在新的一年,围绕水、气、土三大战役,环保部门已经列出了工作清单。

打好污水剿灭战,持续加大治污水力度。深化“清三河”创建成果,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统筹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推进寿昌江综合治理和饮用水保护。同时,加大乡镇交接断面的考核力度,强化河道预警,切实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

空气质量与百姓健康生活息息相关,2017年要在源头防控和结构调整上打好“气十条”攻坚战,推进燃煤热电锅炉关停和锅炉清洁化改造,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

在打好治土新战役上,开展污染土壤修复,加强对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重点污染行业周边区域的土壤风险评估。

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五大升级”,构筑“五新高地”,其中以较大篇幅指出要推动生态环境升级,构筑水清岸绿、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新高地。新要求需要新能力,洪介明认为,市环保部门要贯彻党代会精神,践行“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大理念,担当善为,勇挑重任,注重提升审批效能、环境监管执法、干部队伍工作等三大能力。“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制度改革,推进‘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紧盯杭州市、省级审批大项目。”洪介明表示。

2014年以来,市环保局联合11个部门单位,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水治污·环境整治零点行动”,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伊始,市环保部门提出要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打造环境安全最严防线,将继续深化零点行动,推进部门和乡镇、村联动机制,形成违法必查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探索建立环保、公安、检察院和法院联动执法机制,狠抓环境监测监管,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实现跨越赶超,需要一支“建德铁军”,对于党代会提及的这一点,洪介明深表赞同,他提出要注重提升干部队伍工作能力,打造一支环保铁军。要加强干部队伍培训,不断提高环保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努力实现建德新崛起、推进生态文明中建功立业。(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