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把脉献策我市高铁新区规划
2017-02-19 18:47

为更加科学、精准把握高铁背景下的建德经济发展,2月17日下午,我市组织召开汇报会,邀请省内外多名专家论证高铁新区规划初步思路。市领导童定干、朱欢、胡海龙、何亦星出席会议。

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战略目标之一,而高铁新区建设正是实现这一目标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据了解,我市高铁新区规划编制和研究采用概念规划、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方案策划同步进行,即通过“概念规划”明晰目标方向、定位等战略层面问题,通过“专项规划”解决专业领域的支撑,通过“方案策划”指导重点区域、重大项目落地。当前,围绕各类规划的调研工作已全面展开,计划5月中旬完成《高铁新区总体规划》。

会上,三家设计单位围绕高铁新区的业态定位、竞争优势、发展路径等,汇报了高铁新区产业研究初步思路,杭州市交通研究院和省规划院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高铁时代交通发展战略分析和高铁小镇概念规划的初步成果。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来自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浙江大学、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深圳市规划院的专家教授对高铁新区规划初步思路进行了论证把脉。专家们认为,未来建德将有三条高铁线路、三条高速线路交汇,这一机遇在全省优势明显。因此,对高铁新区的产业研究要跳出建设区块,着眼全市空间布局,注重高铁交通的辐射功能研究。要深入挖掘建德各类资源的排他性优势,强化特色,树立品牌,真正化潜力为实力。同时,专家们也提醒,在看到机遇的同时,要冷静全面分析,规避高铁给中小型城市带来的“过道效应”“虹吸效应”。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对在座专家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杭黄铁路建德段一直以来备受省、杭州市领导关心重视,也为我市未来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是实现建德新崛起的重要一环。专家们客观全面分析了高铁时代对建德经济的影响,并就如何准确把握高铁机遇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我市发挥高铁优势效应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希望专家能进一步与我市加强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政策信息指导,加快高铁新区建设,推动我市社会经济跨越发展。(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