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访谈】蒋智鸿:打造生态富民新林业
2017-02-21 22:33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进“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四大战略,在市林业局局长蒋智鸿看来,林业部门是生态建设的主力军,必须紧紧围绕“生态立市”发展战略,认真做好生态林业、富民林业、法治林业“三林共举”的文章,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建德样板。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深化林业改革,大力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新增“国家园林城市”等国字号金名片,喜获“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城市“绿色底蕴”不断积淀。蒋智鸿说,2017年是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市林业局已找准“做好生态林业,做强富民林业,做细法治林业”的林业发展方向,列明相应工作任务清单。

“坚持绿色崛起,打造山水名城新生态”,是我市今后五年的绿色发展目标。蒋智鸿认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林业部门首先要做好生态林业增绿、增彩、增氧的文章。生态林业增绿上,要以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为起点,加快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全市计划完成绿化造林1.28万亩,创建森林村庄5个,改造提升森林村庄8个;森林增彩上,要以全国首批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建设和全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重点在高铁、高速、国省道、沿江等通道沿线建设2000亩珍贵彩色健康林,打造珍贵树种精品园、示范村、示范基地各3个,实现我市森林的“珍贵化、阔叶化、彩色化”;森林增氧上,要积极开展公益林提质增氧建设,对全市135万亩公益林中近10万亩松杉纯林进行树种结构优化,增强固碳增氧的能力,使生态公益林成为天然的森林氧吧。

我市“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资源丰富。蒋智鸿认为,我市坐拥绿水青山,在做好生态林业建设的同时,还应做强富民林业增产、增收、增效的文章。“今年,林业部门要夯实林地增产工作,做强林业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以香榧、油茶、山核桃和薄壳山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提升工程,新建特色产业基地2000亩;要夯实林农增收工作,鼓励发展林下经济,计划用1500亩林地重点推广林药、林茶、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让林下经济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新增长点;要夯实林业增效工作,结合我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项目改造提升进度,强化森林绿道、森林古道、森林产品、森林人家建设,发展森林旅游与休闲养生产业。”蒋智鸿说。

“林业在维护生态安全、构建生态保障等方面作用明显,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在谈及如何做细法治林业的文章时,蒋智鸿多次重复道。在他看来,创平安林区、做好森林减灾和加强森林防害是做细法治林业的三项工作任务。具体来说,就是要持续开展禁种铲毒、“利剑”“清网”“严厉打击林地等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大法治宣传,遏制涉林违法行为;要全面落实森林消防责任制,强化网格化管理举措,新建森林消防队伍,新修森林消防水池,开展墓区生态化改造,全面提升森林消防能力;要全力做好松毛虫、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7‰以下。

蒋智鸿强调,当前,“推动我市生态环境升级,构筑水清岸绿、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新高地”的蓝图已绘制,“三林共举”融合发展的思路也很清晰,实现绿色崛起,关键在落实。下一步,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靠得住、肯吃苦、业务精、能担当的“林业铁军”,努力让建德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景更美。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