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访谈】唐晓良: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2017-03-06 21:39

访市农业局局长唐晓良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按照“五化”方向,以“双增”为核心,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市农业局局长唐晓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2017年农业工作的思路:做好“两区两镇”建设、畜牧业转型升级、美丽农业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提升优势产业、全力保障农业安全六方面工作,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农业园区向农业景区转变,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两区两镇”是我市农业发展的主阵地。“两区”是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两镇”是指草莓小镇和稻香小镇。唐晓良告诉记者,今年将继续推进粮食功能区建设,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的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任务,并提升完善三都、航头两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此外,还将加快推进草莓小镇、稻香小镇两个农业小镇的建设,草莓小镇将重点开展二期300亩草莓精品示范园、草莓客厅、接待中心及种苗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稻香小镇将重点开展3500亩水稻生产核心区、创意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品种引进展示等。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小镇范围内培育若干个上规模、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和一批充满市场竞争活力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形成集生产、加工、流通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努力把两个小镇打造成集农业产业、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新亮点。

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也事关现代农业的发展。对此,唐晓良给出了一系列举措: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控制养殖总量,落实区域布局,按照禁养区、宜养区布局,严格准入制度;强化线上线下监管,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行为、防止反弹复养,巩固整治成果;加快推广应用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型畜牧业养殖设施,新建养殖场必须使用自动化流水线设施,保留养殖场逐步提升改造,今年还将计划建设智慧型畜牧养殖场5家,高标准建设美丽牧场10家,其中标杆牧场4家。

草莓、茶叶、中药材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强做优这些优势产业。唐晓良表示,在草莓产业方面,今年继续实施《草莓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放心草莓工程实施方案》,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草莓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研究,抓好下涯镇、新安江街道2个放心草莓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草莓标准化生产,实现100%抽检合格的草莓上市销售;在茶叶产业方面,中白1号等优新品种,建设有机茶、白茶园区块,完善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繁育开发,加快标准化茶厂改造步伐;在中药材产业方面,推广西红花和铁皮石斛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中药材精品园建设,实施“西红花过江”战略,进一步扩大西红花种植规模,同时加快水果、莲子、蔬菜等其他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发展。

当前,实现我市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落实。唐晓良说,新的一年,市农业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级惠农政策和决策部署,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努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