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徐立毅赴寿昌镇山峰村蹲点调研
2017-03-19 20:34

 为建设世界名城发挥基层作用与力量

春初的农村,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3月6日起,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来到我市寿昌镇山峰村蹲点调研,深入农家屋,同吃农家饭,共议农家事。他强调,杭州要打造世界名城,不是西湖边的名城,不是主城区的名城,而是全杭州的名城。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加快建设世界名城发挥基层作用与力量。

寿昌镇是杭州多任市长的基层联系点,也是闻名全国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寿昌经验”起源地。徐立毅此行轻车简从,行程密集。他是曾在杭州工作近9年的“老杭州”,在离别两年之后,又以一个“新杭州人”的心态和热情,沉下基层,问计于民。

“百姓提出的问题,政府必须要有回应”

民生无小事,件件是大事。山村的夜晚有些凉意,徐立毅一走进村里,就主动向老乡们问好,经济条件如何、民风好不好、对镇村干部是否满意、有哪些情况需要反映……在低保户付永清家里,徐立毅握着他的手说:“老付啊,你是市长结对帮扶的对象,现在我来接班和你结对!”不善言辞的付永清难掩激动心情,不断重复地说:“我实在太幸运了!”在随后几户人家里,徐立毅和村民们围坐在四方桌前,一条板凳,一杯清茶,从家庭收入说到子女上学,从医疗服务说到村庄整治,从道路交通说到集体经济。面对群众的期盼,徐立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一再强调,对百姓提出的问题,政府必须要有回应。要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壮大集体经济,需要发扬集体英雄主义”

大河有水小河满。来山峰村的车上,徐立毅看地图查资料:全村共657户农户,但去年集体收入仅2.21万元。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十分牵挂。在老党员胡金昌家,十几位村民围着市长反映:这两年山变绿了,水变清了,路变硬了,唯有集体经济太差。村民想打工无处去,干部想做事也很难。徐立毅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壮大集体经济,不仅要有好政策,还要靠党员骨干、靠集体英雄主义。”他表示,镇村干部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以发展种植养殖为重点,培育美丽农业、鼓励个性民宿、盘活资产经营、探索电子商务,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先富带领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基层干部对群众要做到四个字——言而有信”

从2011年起,寿昌镇坚持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大走访活动。徐立毅走访时多次肯定这个做法,他说:“检验基层党建好不好,就看党群、干群关系好不好。希望山峰村搞好这次村级组织换届,推动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蹲点期间,徐立毅多次与村干部、党员代表、大学生村官、村民代表等座谈交流,征求大家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党群干群关系贵在平时、贵在坚持,基层干部对群众要做到“言而有信”:说出去的话要做到,做不到的事要讲清楚。唯有信任才能让基层党组织凝聚人气、赢得民心。

“共建美丽乡村,关键在提升人文素质”

走村入户时,徐立毅经常在沟渠边、垃圾房以及村民的庭院外驻足,查看河水是否清澈、垃圾如何处置、门前屋后环境是否整洁。“建设美丽乡村是一个大课题,不仅要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更需要提升村民的素质。”连日来,徐立毅先后召开三次座谈会,多次强调这一观点。他说,市党代会提出要建设世界名城,需要靠全市13个县(市)区共同参与、主动作为。当前特别要围绕“加快环境整治、提升公共服务、提高人文素质”三篇文章,从过去固有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认真思考自己想干什么、能干成什么、怎样达到新的目标,切实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山峰村的蹲点调研还将继续。面对村民们的殷殷期盼,徐立毅为大家加油鼓劲:“这里班子强、氛围好、人心齐,市里也会全力协助,让山峰村的各项管理工作走向更高的‘山峰’。”

蹲点调研期间,徐立毅还调研了寿昌镇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综合整治情况,考察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航空小镇。

(《杭州日报》记者 黄宇翔 本报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