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选出干才三道筛
2017-03-21 21:54

一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本网评论员

眼下各地党委扎实推进、基层群众热切关注的村级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推荐选举村党组织书记。这一步迈好迈实了,就可以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各地党组织要集中精力,切实、细致、谨慎把握工作尺度,认认真真做好这项选人用人的工作。

选支书,无异于选干才,须拿出沙里淘金的功夫,细细先过三道筛。

第一道筛“人品”。第一道筛子为的是先把那些近年来有违法犯罪和违纪行为、道德品质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挡在门外。要坚决把那些“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5年以及加入邪教组织的;受到党纪处分尚未超过所受纪律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以及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纪检、监察、公安、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处理的;有拉票贿选或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被查处未满5年的;丧失行为能力的”参选人员挡在门外。这一道不筛干净,群众不放心、组织不放心,换届选举所有的工作都将前功尽弃。

第二道筛“追求”。这一道筛为的是把那些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支持、主要精力不在村、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不同心、不在岗、不作为人员挡在门外,形成事业选人的良好导向。让那些政治素质过硬,有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有奉献精神和公益热心,品行作风过硬,有公道之心和群众口碑好的人冒出来。选对人、用对人,首先要把好这一道政治关、过好这道筛,才能让群众认可、组织认可。

第三道筛“才干”。这一道筛最关键,就是要把那些外表衣着光鲜、中看不中用的“泥菩萨”挡在门外,把那些所谓“素有才名”却“言过其实,不可大用”的马谡挡在门外。把那些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影响力、号召力,治理能力过硬,有带富能力和管理办法,服务本领过硬,有组织才干、领导才干,有办事能力的人选出来。村党组织书记说是“村官”,其实就是个排头兵。一个好兵的就要武艺精湛,一声令下,就能冲锋在前,炸得了碉堡、堵得了枪眼。说到底,就是要真正把那些既有事业心、想干事,又会干事、能干事、有担当又富有战斗力的村党组织书记选出来,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干部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真正选出让群众满意、组织满意的村党组织书记。

选出干才三道筛,目的就是为了选贤任能,切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坚持宁缺勿滥。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