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选好领头雁 实现新崛起】党建+生态 走出绿色发展路
2017-03-26 21:49

春天的下梓村开满了油菜花,村道两侧的景观树经过春雨洗礼,透着新生的青绿,接连的雨天丝毫不影响村里水渠的清澈。坚持了十多年的“党建+生态”发展之路,造就了水清景美的下梓村,也吸引了浙江建德恒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目光,决定投资1.8亿元在此开发慢栖溪轻生活旅游区。

自12年前当选为村书记后,陈天飞就明确了党建和生态的重要性,一手抓班子队伍建设,一手抓绿色生态发展。经村两委班子讨论研究后,下梓村定下了十五年的发展规划。“刚接手时,下梓村经济条件、基础设施都很差,村里一穷二白,负债多达60万元。”陈天飞说。在他看来,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得从抓班子着手,班子心齐了才能把力拧成一股绳。这些年来,下梓村的大小事都是民主决议,村两委班子讨论后,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后才实施。一起搭档了12年的村主任刘增洪与陈天飞也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但都服从民主决议,严格执行。 “党员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上任不久,陈天飞就自掏腰包两万多元,组织全村的党员到嘉兴南湖考察学习,重温党史,唤起他们入党的初衷。每个月的月初,陈天飞都会组织党员学习。在他的带领下,党员们形成了事事都干在前头的习惯。有着十多年党龄的胡忠荣说,现在每到下雨下雪,党员都会自发地去危旧房前转转,看看有没有险情。

就连村里的环境卫生,党员也包干到户,每位党员与所联系的农户都签订了环境卫生责任状,辖区的洁化、亮化纳入党员的考核标准,村两委任片长,层层抓环境卫生。在下梓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分类垃圾桶,村民们多年来也养成了垃圾不乱丢的卫生习惯。

在陈天飞看来,除了良好的环境卫生,自然生态也是不可多得的资源。经济要发展,但陈天飞不考虑引进那些存在污染的工业企业,而是在一开始就为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做铺垫。他说,良禽择木而栖,只要把环境搞好了,自然有“金凤凰”来“垒窝”。2005年下梓村栽下了一批景观树,同时封山育林,并通过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树木只进不出。十多年下来,小树苗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村里的百年老树依旧焕发着生机。

在陈天飞的带领下,下梓从一个并不发达的小村,发展成为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文明村,还荣获了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十多年前,我们村里都是泥巴路,出门走两步鞋子就脏了。”回想起以前的下梓村,低矮破败的泥房、坑坑洼洼的泥路让村民们直摇头。如今村里绿树环抱、空气清新、路面平整、别墅林立,不少在外奋斗的村民都回乡安居,投资1.8亿元的轻奢旅游项目也在此落地。陈天飞为下梓村的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连续4次换届选举,村民们都推选陈天飞当书记。在近日开展的换届选举中,陈天飞再一次被选为村党总支书记。陈天飞说,今后3年,他将一如既往地在集体经济增收上下功夫,服务好现有的项目,努力把下梓村打造成为花园式的新农村。同时,牢牢抓好党建工作,发展年轻党员,助推下梓村更好地发展。(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