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选好领头雁 实现新崛起】敢啃“硬骨头” 村庄换新颜
2017-03-28 23:40

初春时节的新联村,村内道路宽敞整洁干净,景观河道内溪水清澈,村道一侧铺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好一幅春暖花开的“毓秀新联”山水画。新联村如此宜人的景色,浸透了村党总支书记章仕清无数的汗水和心血。

曾经的新联村,由于蛋鸡养殖户多且零散,村庄的环境不容乐观。“2015年全市开始畜禽整治,我们为养殖户寻到了一块土地,用于他们集中养殖,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目前形已形成了三个标准化的养殖场,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之一。”章仕清告诉记者,靠着这一方式,不仅养殖户们得到了便利,所收的租金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别看如今章仕清说得轻巧,当初因为这事情,他和村干部可没少吃苦头。新联村一直以来都是李家镇蛋鸡养殖的主产地,蛋鸡数量达到了全镇的50%。“大部分村民都是靠此谋生,当时总共有25万羽鸡,谁不心疼啊。”章仕清十分理解养殖户的想法,但为了村庄环境必须进行整治。为此,他一方面以干部包户的方式与养殖户一对一沟通,另一方面则积极为养殖户寻找新去处。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在珑源地块规划了70亩土地,由村里统一建设、管理,给养殖户提供了集中去处。“一开始肯定不愿意啊,那么多鸡说卖就卖亏了不少钱。”养殖户徐水兰记得清清楚楚,当时章仕清和几个干部天天上门做思想工作。如今,徐水兰的想法完全转变了,“现在有村里统一管理,养殖环境好多了,以前只敢养一万多羽,现在养了两万多羽。”

“当时反对的声音多,但只要是为百姓办实事,就不怕得罪人。”章仕清是个急性子,为此也得罪过很多人,但他认为村书记不是职业,而是责任。“章书记很有想法,做事也很有劲头,一心都扑在了村子发展上面。”新联村支委曾小翠说,章仕清还十分关心村里的弱势群体,“一有事情,比如谁家生病或者突发什么事情,章书记都是主动上门,而不是等他们找上门。”

2016年,在章仕清的带领下,新联村提出了“毓秀新联”的发展方向,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原来的荒土堆变成了健身公园、停车场;狭窄小溪流过的渠道修建成了集休闲旅游、灌溉养殖于一体的蓄水池。“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旅游乡村,吸引游客前来游玩。”章仕清告诉记者。

敢啃“硬骨头”,做事勤快果断的章仕清,在刚刚结束的换届选举中,再次被选为村书记。对于今年的主要任务及今后的工作,章仕清的思路十分清晰,“继续打造‘毓秀新联’,拓宽道路并对沿线进行绿化,选择自然条件适宜的区块建设果蔬采摘园,利用蓄水池的优越地理位置打造民宿工程,最后要打造景观步道,做到基本贯穿村内的精品旅游线路。”(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