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选好领头雁 实现新崛起】我的畲寨梦——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2017-04-01 09:45

记团结村党总支书记章雪海

车过洋安大桥,沿洋安路几分钟右转,穿过蜿蜒的公路,在一个转角豁然开朗,映入眼帘是漂亮的楼房、平坦的村道,以及景观河道旁一排带“畲”字的红灯笼,这便是被誉为“洋安新城的后花园的团结村。章雪海,就是该村的党总支书记,自2011年上任以来,他一直有一个“畲寨梦”——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并为之做了很多努力。

“2011年,团结村负债达70多万元,村里环境很差。”刚一上任,章雪海就立志通过招商来改变团结村一穷二白的局面。但团结村三面环山,山体较陡,进村公路较窄,全村呈一只张开的手掌状分布,不少开发商因考虑交通问题而却步。但章雪海并没有放弃,在他看来,这个小村路不仅离主城区、洋溪街道近,而且山青水秀、土壤肥沃,有良好的生态资源。

在章雪海的努力下,2012年团结村就争取到300多亩的山改地项目。“为了推进项目,书记几乎每天都在现场跑来跑去,鞋子都跑坏了好几双。”说这话的是村主任游百万,他说,章雪海是一个“敢言敢为、见红旗就扛、遇困难就冲的好书记”。山改地完成之后,章雪海又引进了一个香榧基地,签合同时就与对方约定,一两年内必须要有投入,二必须要用本村的劳力。去年一年,基地就付了30多万元人工工资。除了香榧基地,如今团结村还有30亩铁皮石斛基地、70亩杨梅基地和70亩黄金茶基地,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11067元,增加到2016年的17894元。

除了能在家门口赚钱,村民们还说,团结村这几年变化真的不少。不仅村道变平坦整洁了,装上了路灯,池塘整美了,2处山上的村民也搬进了安置房。

章雪海说,团结村除了生态环境资源好,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这是一个少数民族(畲族)村,村里有三分之一的畲族。章雪海紧紧抓住这一特点,近几年通过整理畲族文化、组织畲族婚礼、举办“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等,在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也成为了该村的特色文化品牌。

经过6年的努力,章雪海的“畲寨梦”越做越清晰了。在刚刚过去的换届选举中,章雪海再次被选为村书记,他说,下一步他将深挖细掘,通过农居、人文、产业的同步发力,引入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着力发展团结村民宿乡村游,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