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定干赴梅城镇利群村蹲点调研
2017-04-01 21:30

深入基层问计于民 聚焦民生共谋发展

三月,乍暖还寒,细雨连绵。在建德大地上,春风已吹到田间户头,一场正在火热进行的大走访活动驱走了初春的寒意。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组团包干八大行动”蹲点调研活动,面对面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和行动,解决民生实事,指导发展思路。

带着对广大村民的牵挂和指导基层发展的责任,连日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轻车简从、率先垂范,深入梅城镇利群村,开展“组团包干八大行动”蹲点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贴近群众排忧解难,把脉问诊共谋发展。

访民情 问民生

村民期盼需要一一回应

位于梅城镇东南部的利群村,是一个典型的山村。村内低山缓坡,潺潺清溪穿村而过,在明艳的油菜花映衬下,一派山水田园风光跃然眼前。一到村里,童定干迅速投入到走村访户的行动中,走田间、访农户、听民情、察民意,板凳话家长,共议发展事。

“这些年,通过畜禽养殖整治,村里的整体环境好了很多,空气中没有异味、水也更清了,现在生活的很舒服。”在72岁的村民江爱花家中,童定干与老人促膝谈心,话家常谈发展。作为原来村里的妇女主任,江爱花对于近年来村庄的变化深有感触,对于村庄今后的发展也充满信心。

“老人家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在75岁的村民舒茂昌的家中,童定干向老人嘘寒问暖,详细了解老人目前的生活情况,认真记下他的诉求,积极帮助他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庭院花香鸟语,楼台月满花开”。一走进村民程志红的家中,一幅木制雕牌迅速吸引了童定干的注意,他笑着说,这样的景象就是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的真实写照,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用实际行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对于村里的发展你们有什么建议?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在走访的每一户,童定干都不忘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和愿望,真挚的话语也让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大家从家庭收入说到养老保险,从医疗服务谈到助残帮困,从环境整治聊到交通出行……对于这些群众反映的问题,他迅速召集工作人员研究解决方案和工作举措,并强调,党委、政府对于村民的期盼和问题必须一一回应,通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从根本上提升镇村面貌、改善百姓生活。

谋思路 定路径

村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

如何加快利群村的整体发展,始终是童定干最关注的事情。“现在村里的集体经济主要有哪些,村民收入主要靠什么,今后准备发展一些什么产业?”在与村两委干部的座谈交流中,童定干一边详细了解村里基本情况以及未来规划,一边为村庄发展把脉问诊开良方。他指出,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好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培育更有特色和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在具体工作方面,首先就是要做好规划引导,将村庄建设、产业发展、资源开发、环境整治等各方面工作进行统盘研究,重点做好村庄、山地、田园几篇文章。在村庄建设方面,要通过治危拆违工作,打开发展空间,重点解决好村里的乱搭乱建、环境卫生等问题,全面提升村庄整体环境面貌;在产业发展方面,就是要研究好山上种什么、田里种什么,利用好村庄低丘缓坡的地形特点,重点培育蔬菜、茶叶等产业,同时积极发展以家庭农场为代表的休闲农业,实现农村经济从传统领域向新兴产业和业态延伸拓展。”

当得知村里外出工作和创业的人口较多、许多房屋都处于空置状态的情况后,童定干表示,要好好研究开发用好这些资源,一方面可以联系本地在外创业的人,通过他们的人脉、资金等资源回乡创业,为村庄发展增加动力;另一方面,可以将这些空置的房屋进行整理,选取一些有特色的房屋发展民宿经济,充分发挥利群村的自然生态条件,吸引杭州、省内乃至上海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调研中,童定干还先后来到梅城镇洋尾片的滨江村、洋程村、伊村村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各村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特点,要求梅城镇要对洋尾片四个村进行统一谋划,充分发挥当地的禀赋资源,形成一条产业特色明显、自然生态优越、村民生活幸福的美丽村庄带。

强基层 打基础

基层铁军需要担当有为

基层组织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是实现村庄发展的关键。蹲点期间,童定干多次与村两委干部、村“第一书记”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听取大家对基层组织建设、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以及“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的想法和意见。他在座谈时指出,村庄发展好不好,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因此要进一步夯实村级党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利群村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作为村干部更要当好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真正为村民办实事、为村庄谋发展。

3月20日下午,在利群村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童定干专门为梅城镇洋尾片的广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形象、内容丰富的党课,围绕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建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建德发展实际以及当前所面临的机遇,详细阐述今后发展的目标方向和路径举措,向党员村民们讲成绩、讲形势、讲目标、讲任务,并结合各村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发展思路见解。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之年,全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已有序进行,围绕如何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实现结果圆满的目标任务,童定干在调研期间专门召集梅城镇党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村社换届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并强调要通过开展“组团包干八大行动”蹲点调研活动,切实摸清选情、掌握民意,真正为各村和社区选出领头雁、配出好班子,让我市基层组织成为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千方百计谋求发展,全心全意服务百姓的战斗堡垒。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