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现场 看治水】治水脚步不停歇 只为这一汪碧水
2017-04-05 21:58

开栏语:随着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近日我市各乡镇(街道)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铁的决心和意志,迅速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今起本报开设《走现场看治水》专栏,记者在奔赴治水一线中,用笔、用镜头实地记录基层干部群众剿劣的生动实践。

在洋溪街道,有一个村三分之一的人是畲族人,每年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必不可少。“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当日畲族人民吃乌米饭、唱畲族歌、举办特色浓郁的畲族婚礼……这个具有民族特色的村就是团结村。

在团结村村委门口,记者仔细打量这个村子: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地边坐落着几幢房屋,典型的自建房,三四层楼高,再向另一头望去,一条路通向里面几座山挡住了视线,望不到尽头。

过了一会,一辆车快速驶来,停在我们面前,“不好意思,刚刚在村里排查,迟到了!”团结村村委委员陈建新,团结村小微水体整治的负责人,说完抱歉接着说起了当日排查到的问题,“李家水塘长出猪草,要安排几个人处理掉。”陈建新说着将手中的半支烟扔进了垃圾桶,掏出手机打起了电话。

打完电话,陈建新便带我来到李家水塘,只见水塘上几株水草趴在水面上,稀稀拉拉的几株应该刚长出不久,“长速很快的,没几天就会铺满池塘。”陈建新话语中满是担忧,“所以要尽快处理掉,不然会影响水质。”猪草学名空心莲子草,是长在水塘里的一种草,长速极快,作为喂猪的饲料而被村民称为猪草。

除了几株猪草,300平方米的大水塘周围一圈整齐的水泥砌石堤坝,绿色的池水上没有一点垃圾,几名妇女正在水塘边洗着衣服,几块青石板的台阶通往水塘,似乎有些年数。

团结村剿灭劣Ⅴ类水的重点水体之一,是村中的几个大水塘,李家水塘是其中之一。

“以前水很浅,下面都是淤泥,还有生活垃圾,没人敢在里面洗衣服。”陈建新说。

2016年9月,村里开始对这个水塘进行整治改造,清淤泥、捞垃圾、除杂草,重新从附近的溪流引入水源。“一边打了一个口子,一边进一边出。”陈建新说水塘两边的口子一方面保证水质,也能保持水位基本不变,“当时量过口子的高度,保持水塘的水不能太满,不然把青石板淹掉了,现在1米5左右,刚好。”

路边的家养狗慵懒地躺着晒太阳,看到陌生人便冲了过来不停叫唤,陈建新伸手一挥,喊了名字,它便摇着尾巴走开了,“李家水塘有一百多年了,可是时间久了,堤坝青苔布满,淤泥堆满,水不深,水质也不好。”

如今,淤泥和生活垃圾都清除干净后,砌石堤坝,引进水源,整个水塘焕然一新,唯独几块青石板依旧保留了下来,“它是村里的活化石,也是一段乡村记忆。”陈建新感叹道。

“前段时间,社区来水塘取水鉴定,水质合格。”陈建新高兴中似乎还有些担忧,“还是要时刻关注牢,每天都会排查,就怕长杂草影响水质。”

除了李家水塘,西水坞水塘、樟树岭水塘都已经完成整改,水质达标。接下来,勤排查,找源头,团结村将继续整改大大小小10个水塘,完成长10公里的河流堤坝整改。

4月底前,团结村将完成全部水体的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确保水质达到Ⅲ类水以上。(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