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选好领头雁 实现新崛起】李家镇:关口前移 规范村民代表推选
2017-04-09 19:05

截至4月6日,李家镇10个村圆满完成了村民代表推选工作,438名村民代表中,新进村民代表有131名,党员代表比例达50.9%,妇女代表比例达36.9%。该镇是我市第一批完成村民代表推选工作的乡镇,下一步,将转入村委会自荐人报名阶段。

村民代表会议是村级议事决策的重要机构,代表素质事关村级管理和发展大计。在村民代表推选中,李家镇党委牢牢掌握主导权,以事择人、抓人促事,签订“六项规定”辞职承诺书,严把村民代表素质。要求村民代表积极参与村里“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三改一拆”、“无违建”村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清洁乡村”“美丽庭院”等工作。规定一年内参加村民代表会议12次之内(含12次)不领取误工补贴,以减轻村集体经济负担。坚持每月对片组村民进行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发现问题,及时向村两委会汇报,建立村两委与村民之间沟通联系的纽带。如有违反“六项规定”的,承诺主动辞职。

换届一启动,李家镇立即着手部署村民代表推选工作,在动员会、转段会上,明确提出妇女代表法定比例、党员代表比例目标、村民代表资格条件等要求。转段会结束后,镇党委根据村民代表数及实际需要,进一步落实新一届村民代表的建议数、妇女代表底数和党员代表目标数等细化方案。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村民代表数量、结构情况进行审议,并讨论通过《村民代表“六项规定”辞职承诺书》规定。

明确结构目标后,镇党委指导各村将结构指标分配至各村民小组。经多次走访农户征求意见,各村联村领导、联村干部与村选委会一起商议,预排新一届村民代表人选推荐名单,并再次下发村民小组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中,村选委会亮明“事业导向、服务导向”,亮出“六项规定”,引导村民将重公道、能干事、会服务、讲奉献的人选为村民代表;让那些只想拿钱、不想干事的人知难而退、主动退出。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