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现场 看治水】流淌了四百多年的大塘边溪重现清澈
2017-04-09 19:12

大塘边村一马平川,沃野成片,素有寿昌东大门之称。相传古时候一支叶义问的后裔迁于此,叶姓人围着一口大水塘建屋而居,故称大塘边。在大塘边村委会,村党总支书记胡志龙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采取‘筹工筹劳’的方式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全村村民积极性都很高。” 大塘边村剿灭劣Ⅴ类水的重点之一,是村北面长2公里的大塘边溪,这是一条排水兼灌溉的水渠,从大塘边村一直延伸至寿昌江。村里老一辈们说,这条溪明朝时就有了,原来只是一条很窄的水渠,前年村里将其扩建,底部及两侧都用水泥浇筑。“以前这里可是一条黑臭溪,都是淤泥,还有生活垃圾。”65岁的徐建凤说。

2016年,大塘边溪连续两次被测为Ⅳ类,大塘边村因清洁乡村工作考核落后与优秀村失之交臂。今年2月,村里党员干部决定,利用小微水体整治的契机,采取“筹工筹劳”的方式,对大塘边溪进行整治改造,清淤泥、捞垃圾,还对上游一洗衣点进行了截污纳管……所谓的“筹工筹劳”,是党员和村民代表每人筹劳二日,普通群众每户筹劳一日,双重身份叠加计算,如果自己没时间也没代劳者,可向集体缴纳120元,由村集体统一安排雇工。

徐建凤就是积极参与的村民之一,只要一有空,她就会沿着村里的小溪、水渠走一走。因为前一天下过雨,一条小树枝横在小溪里,挡住了部分树叶和一个塑料袋,徐建凤拿起一条木棍拨动小树枝,这堆东西往下游流去。正当徐建凤准备去下游一个台阶捞起它们时,村民叶正林已经做好了打捞的准备,两人会心一笑,一同将它们捞到岸边,说等会会有人来清理的。

徐建凤说,她42年前嫁到这里时,村里都靠大塘边溪灌溉农田,因为一直没人管,污泥越积越多,还有生活垃圾在溪里沉积、发酵散发出臭味。“现在看到水干净了,大家也都不乱丢垃圾了,环境也好起来了。”

绕着大塘边溪走到寿昌江,再走回村委会附近的蔬菜大棚基地,记者看了一下微信计步器,近八千步。徐建凤说,每天走上一圈捡捡垃圾就当锻炼身体了,接下来,她想发动村里的妇女们一起来保护环境。

徐建凤的想法与胡志龙不谋而合:村里共清理沟渠14条、淤泥180余方,水是干净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如何长效管理,确保不反弹。在南洽水渠边上,立着党员护渠责任岗的牌子,明确了该渠归党员黄永根负责,胡志龙为责任监督人。胡志龙说,接下来,除了党员外,村里还要发动有责任心的村民代表担任沟渠长、池塘长,做到每日一巡查,开展定期清理保洁。

大塘边村是蔬菜种植特色村,全村共有蔬菜种植大户23户,种植面积有600余亩,不少沟渠都是为他们服务的,由于习惯问题,塑料垃圾常见。胡志龙说,“这次整治以来,村里专门召开了种植大户会议,提出了《美丽田园建设方案》,要求规范摆放农机具,塑料垃圾自觉清理,保持各自区块环境卫生。”

胡志龙说,小微水体整治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将结合清洁乡村、美丽庭院,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该绿化的绿化,该整改的整改,力争将大塘边村建设成美丽乡村。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