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现场 看治水】下涯镇乌驹市村的55口池塘“活”起来了
2017-04-11 22:42

下涯镇乌驹市村有55个池塘,这些池塘有些已经发臭发黑,有些池塘的淤泥多年没有清理,有些池塘杂草丛生。一个村庄怎么有这么多池塘?这么多池塘怎么能在短时间完成整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乌驹市村。

在乌驹市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负责小微水体整治的村干部甘樟鑫。“走,一起去村里的池塘看看去,我们边走边聊!”甘樟鑫带着记者朝村中央走去,顺着甘樟鑫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村中央的小沟渠已经用水泥浇筑过,水渠内的水干净清澈。

甘樟鑫告诉记者,乌驹市村的地形就像是一个“乌龟背”,盛不住水,以前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点毛雨水满天,半月受旱锅朝天。”村庄附近也没有河流,只能靠下雨,雨水积在塘里才能灌溉,最多时村里有100多个池塘。后来随着320国道、杭千高速的修建,很多池塘被填,土地被征用,现在就剩下55个。

今年2月初,我市推进小微水体整治试点工作,整治难度较大、体量相对庞杂的乌驹市村,被列入首批启动整治村的名单。很快,小微水体整治的倒排计划表,在村口张贴出来:2月15日,小沟小渠集中整治;2月16日,小池塘分类整治,启动农村生活污水纳管修复……

当满满的沉积物被拖拉机运走、清冽干净的水流涌入池塘,村庄中最大的黑臭塘——里塘,露出了美丽的面容:大理石栏杆环绕、红鲤鱼自在游走……原先要捂着鼻子走过的池塘,一下子围满了村民。

“我们村小池塘很多,差不多每30户人家周边就有一处小池塘,有些池塘又黑又臭,20多年没清过淤,这次清出来的淤泥足有70厘米厚。”家住塘边的陈大爷说,村民们都盼望着房前屋后的小沟、小渠、小池塘重新“活”起来。“这次清淤,我们把角角落落都清理了,就连池塘边的石块都冲洗得干干净净。”甘樟鑫指着池塘边的石块补充道。

问塘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甘樟鑫看来,要让村庄池塘彻底变清澈,关键要引活水入塘。“针对村里无活水来源的实际情况,我们从龙门坎水库埋设1公里管道,引水库活水到3条沟渠、5个池塘,打通水系,畅通活水。”甘樟鑫说,目前管道埋设工作已经完成,还要再造一个压水池,借用地势,将水引入池塘,从根本上改善水质。

绕着村庄走了一圈,沿途发现好几处垃圾,甘樟鑫见了都弯腰捡起,扔进附近的垃圾桶,他略显无奈地说道:“现在村民的环境意识还不强,以后池塘治理好了,还要靠大家去维护。”

乌驹市村的55个池塘,基本处于村民集聚区,以前不少村民会将白色垃圾、生活垃圾等随意丢弃在池塘中,目前该村正结合“潘樟友服务队”,在每个池塘周边招募7名党员、村民、妇女志愿者,每人一天进行卫生习惯劝导等;同时,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行动,开展卫生督查劝导、小微水体保洁维护、巾帼护水等活动,并把小微水体维护写进村规民约,力争通过一系列措施改变村民卫生习惯,保持池塘水质。(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