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推动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迅速形成战斗力
2017-04-12 22:08

绘好“三张图”

推动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迅速形成战斗力

全市村社党组织换届工作已于日前结束,市委组织部立即研究制定村社干部迅速形成战斗力实施意见,第一时间将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的精力心思引导到谋事创业上来,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氛围。

挂出治水“作战图” 增强责任意识

3月28日,梅城镇党组织换届选举后的第一天,在龙泉村革新溪活跃着一批“红马甲”,只见带头的龙泉村党委书记姜阳春手持工具,不断地弯腰捡垃圾。在新书记的带动下,大家不怕脏和累,把河道的淤泥一铲一铲清理干净,这也带动了附近的村民自愿加入治水队伍。

“这一届村班子头开得好不好,就看龙泉村的‘五水共治’完成得好不好。”姜阳春在村两委班子会议上铿锵有力地说道。在他的竞职报告中,做好剿灭劣Ⅴ类水的工作排在了第一位。据了解,该村党组织换届3天以来,共组织剿灭劣Ⅴ类水活动3次,参加的党员群众有70余人。

我市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首战任务,全市256个村社分别制定了“剿劣”作战图。画起“治不了水,就当不了干部”的红线,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剿劣不力的村社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把剿劣作为自动辞职承诺重要事项,属辞职承诺情形的,及时启动辞职程序。目前,剿劣溯源先锋行动全面启动,全市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全部投身到治水一线。

绘好发展“路线图” 增强干事意识

3月25日,大同镇换届选举顺利结束。新当选书记中,有一位年轻人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永盛村党总支书记钟益峰。

钟益峰生于198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宁波工作,跑过销售,做过餐饮管理、商超管理,开过面馆,创办过进出口贸易公司。这次大同镇主动请贤,邀他回来助力村级发展。“我乐意将我的青春奉献给家乡的建设,也乐意把在城市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家乡的建设中。”钟益峰说,将结合永盛村实际,把村级建设与产业发展、文化传承融合起来,合理制定未来三年目标任务,结合稻香小镇创建项目及小城镇综合整治,利用区域优势和交通优势,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

“通过发展民宿、乡村旅游等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增美丽庭院户100户,垃圾分类农户普及率达95%,打造一条“党建+”精品参观线路,争创省级文明村……”在三都镇松口村“三务”公开栏的醒目位置,张贴着“三年行动计划”,引得村民纷纷驻足观看。

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为破解“选什么样的人,怎么样选人”这一难题,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先定事、后选人”的做法,制定《村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答好基层社会治理“十道必答题”》,从党建、经济、文化、平安、生态等五个方面量化发展目标。通过“答题”形式,不仅能够帮助新一届班子理清发展思路,而且把今后三年村里要做什么、该怎么做等“干货”都亮出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这一做法得到大家普遍认可。

制定党建“规划图” 增强政治意识

“现在村里的党员队伍偏老龄化,女性比例偏低,接下来村两委要在新发展的队伍中提高年轻党员特别是女党员的比例,而且村集体相关职责要多让年轻党员来担负,让他们逐渐适应,逐渐接手,这也是村两委对下次换届选举储备力量的一种准备。”对于今后党建工作,乾潭镇骑龙村党委书记许早明有了清晰的发展思路。

村社换届启动后,及时向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传导“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特别是抓实村社党组织书记观念转变,向党建要战斗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强化村社党组织在基层的核心作用,重点抓好当前其他村社组织换届、“双整”工作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三项重点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启动二级支部换届,推进支部组成、支部生活、支部工作体系建设,将建强基层连队作为村社书记党建工作能力“试金石”,把每个支部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市村换办)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