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现场 看治水】巾帼志愿者冲在前 带头剿灭垃圾河
2017-04-16 19:15

上世纪50年代,梅城千鹤村(今城西村)的妇女们,敢于挑战旧观念,率先走出家门,直奔田间地头,积极投身农业生产,得到毛主席批示,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典型。

60多年过去了,千鹤妇女的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品质,如今在城西村一群治水志愿者中得到了续写。她们扛着扫把、拎着铲子、拿着钳子,深入小溪、沟渠、池塘,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以实际行动守护村内碧水。

记者来到城西村时,春雨时大时小地下着,还透着丝丝凉意。由于原先规划的原因,城西村的截污纳管改造工程并未开始,村委副书记朱利平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有一条黄栗坪溪和两个池塘依然是劣Ⅴ类。前往小溪小塘的距离并不远,不过这一路,记者的目光却总被一些遗弃在院落中的废品所吸引。“我们村之前废品回收户多,有些没处理完就留在这了。”一旁的朱利平解释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城西村就是远近闻名的“废品村”,村里有40多户回收户,虽然现在基本转型了,但村内仍留下很多废品。

没有截污纳管,还是有名的“废品村”,城西村的治水还能顺利进行?很快,记者的疑惑得到了解答。或许因为前一天的暴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小溪和池塘,并未如想象中的“脏乱差”。小溪里流水哗哗,溪旁植物茂盛,还有几只鸭子在草丛中嬉戏;两个池塘边有石坎高高筑起,其中一个池塘还有村民在网鱼……看上去这些水环境都不错。

“这些都是志愿者们的功劳啊,特别是我们村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者队,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有她们清扫的身影。”说罢,朱利平指了指身旁的妇女主任洪波。原来,全省整治小沟小渠的号召发出后,城西村的妇女们便首先站了出来,组建了一支巾帼志愿者队,定期开展清扫行动。这之中,领头的洪波总是冲在最前面。

“从前城西村妇女获得了毛主席批示,充分展现了城西村妇女紧跟党的步伐、积极上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如今我们也要以‘铁娘子’的铁性助力‘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洪波认为,女人要比男人更细心,有时很多边角的小垃圾容易被忽略,但她们都能仔细清扫完成。“以前池塘边的石坎,根本看不到台阶,全被垃圾塞的满满的。”一村民告诉记者,有了志愿者们,垃圾没了,现在经过池塘也不用捂着鼻子了。

“要做就认真做,绝不能让垃圾再入河入塘。”这样的信念,也让巾帼志愿者的行为也感染了全村人。组建多支志愿者队、聘请保洁公司、落实两级沟渠塘长、推进截污纳管工程……村党委书记唐培新表示,全村上下在剿灭劣Ⅴ类水面前,始终坚定信心,不仅依靠“双手”的力量冲在最前面,更推进了科学、生态治水。目前,城西村已经重新启动了截污纳管工程,并已完成项目设计,预计年末能够完成。

相信工程完工后,村内百余户村民的生活污水会有规范管理,记者也相信,在这样一群治水先锋的带领下,城西村全村上下会继续发扬“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精神面貌,助力该村全面打赢剿灭劣Ⅴ类水这场硬仗。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