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铁民赴大同镇劳村村蹲点调研
2017-04-17 22:58

3月中旬,市政协主席吴铁民深入大同镇劳村村开展蹲点调研。下农村、进企业、访民生,通过座谈、考察、走访等形式,与干部促膝长谈,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共谋基层发展。

沉下去,察实情,深入基层话发展

劳村村是典型的“镇村结合部”,辖区既有集镇也有农村,还拥有大同工业园区的近三分之一土地。如何合理村庄规划,保障长期发展,一直是村干部的一块“心头病”。对此,吴铁民一边详细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及发展优势,一边召集大同镇领导与村两委班子座谈,一起为村庄发展献良策。他强调,要把握好杭新景高速通车和23省道改造给劳村村带来的交通优势和机遇,合理规划好集镇布局和业态;要充分发挥好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合理规划好乡村的产业和产品。他还强调,在工业园区征地拆迁款项的使用上,一定要兼顾基础设施建设和村集体产业的培育,谋求可持续发展,避免坐吃山空。

在得知劳村村去年成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吴铁民十分高兴。他指出,村两委要以此为契机,保护好劳村村的各处建筑古迹,全力恢复“劳村八景”旧观,大力传承“板凳龙”“劳村庙会”等文化遗产,力争把劳村村打造成为生态文化旅游的目的地。

听民意,解民忧,走村入户访民生

百姓的切身感受一直是吴铁民关注的重点。在村民刘年红家,吴铁民与他亲切地谈心,了解他在外经商情况和子女学业事业情况。谈到他家的大房子,刘年红高兴地说:“过去的劳村村是有名的脏乱差,空间局促弄堂多,这几年通过整治和建设,天也蓝了、水也清了、路也通了、空间也有了。在外面做生意有点钱,就回家盖了大房子,想着以后老了跑不动了,能够在家安生养老。”

53岁的马雪花一家是村里的党员困难户,去年她由于摔伤导致下半生瘫痪,家中一下子失去一名劳动力。吴铁民与她亲切交谈,了解她目前的生活情况和家里的实际困难。得知她女儿正上高中,相关费用负担较为沉重,吴铁民嘱咐镇村及时帮助对接政策,申报困难学生补助事宜。

在与村老党员、老干部交流中,老同志们对村集体发展、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吴铁民认真进行记录,并殷切希望老同志们能够发挥余热,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方面发挥好“老娘舅”作用。

访委员,走企业,增进团结促和谐

在蹲点调研过程中,吴铁民还特地对劳村村及周边的政协委员进行了走访。在与市政协委员、大同镇劳村村无量寺住持释果通交谈过程中,他详细询问了无量寺搬迁、建设及发展情况,对无量寺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并嘱咐要进一步发挥寺庙民间信仰的影响力和教化育人的独特作用,在推进地方和谐上多做文章。

在委员企业——杭州卡洛实业有限公司,吴铁民深入厂区、车间实地视察,与企业高管及员工们亲切交谈。得知企业近年来发展顺利,已经成为大同纳税大户,吴铁民高兴地对市政协委员、公司总经理李泽恩说:“要扮演好政协委员和企业老总的双重角色,带领企业更多地服务地方发展,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使农民能够更好增收。”

3月20日,吴铁民还召开了蹲点调研阶段性反馈会,组织各蹲点单位与大同镇进行了阶段性的情况反馈,确保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和选情及时传达。(通讯员 祝旭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