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选好领头雁 实现新崛起】巧学巧用 扮靓美丽乡村
2017-04-23 21:15

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房子,墙壁刷白了,房前屋后的沟渠、道路铺上了鹅卵石,门前还有一个大花坛……“村书记好啊,把我们村子搞得可漂亮了。”梅城镇滨江村村民蔡春松说。

蔡春松口中的“好书记”,就是刚刚连任成功的村党委书记吴志成。滨江村是梅城最偏远的一个乡村,以前养猪养鸡养鸭的农户特别多。“鸭子吃呀拉呀都在池塘,水质变坏了,老百姓的意见很大,村环境也变得很差。”2014年,“五水共治”的号角吹响,吴志成第一件事就是整治畜禽养殖,但这毕竟涉及村民的收益,开展有难度。为了规劝村民,他曾经整整守了三天池塘。“就在那候着,谁放出鸭子来就让谁赶回去,时间久了,也就没人再把鸭子放到池塘了。”吴志成连同村两委还专门制定了村规民约,要求散户的鸡鸭、狗都要圈养。在村民蔡茂贵的眼中,村书记做事不仅很有魄力,还特别有耐心。“吴书记不是说了就完事的,每次有工程他都亲自监督,做不好就返工,所以大家做事都很认真,对我们村的评价也越来越高,村民心里都很满意。”

村子变干净了,村民生活品质上升了,吴志成又将目光放在了“生态建村”上。去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专门去浦江、桐庐等地学习优秀的经验做法。“村道铺上石板和鹅卵石,就是到浦江考察时学来的,一铺上后整个村子都清爽了。”不仅如此,他还认真研究了“海绵城市”的原理,参照国外用木屑渗透雨水的模式,在村民房前屋后的沟渠中铺上了一层鹅卵石。“本来所有的沟是想硬化的,后来考虑硬化起来会高高低低不平,如果有积水会变脏变臭,于是决定铺鹅卵石,这样雨水能够渗下去,还美观。”

如今的小村庄,村道铺上了石板、鹅卵石,房前屋后的小沟渠也铺满了鹅卵石,家家户户门前还有着鹅卵石砌筑的花坛,春天一到,鲜花开放,整个村子看上去整洁又美丽。吴志成说,下一步,全村将继续按照生态化打造,配合美丽庭院建设,将其他自然村改造得如里蔡一样。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