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现场 看治水】当好“池塘长” 清洁河塘水
2017-04-24 23:30

在洋溪街道青龙头社区门口,一块公示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洋溪街道青龙头剿灭劣Ⅴ水——“红色沟渠长”作战图,图上标明了沟渠名称、池塘名称、长度、村级池塘长及电话号码……辖区内的小微水体情况一目了然。旁边82岁的胡老伯告诉记者,“之前烧饭洗衣灌溉都靠家门口的水塘,后来条件好了,都用上了自来水,水塘没人用了也没人管了,慢慢就变脏发臭了。不过最近开始整治了,一天好几台挖机开到村里来。”老人话语中透着喜悦。

社区门口忽然热闹了起来,一行人穿着红马甲扛着锄头,背着畚箕,推着翻斗车过来了,“到下塘渠、松坞溪清理杂草。”原来当天正好是党员固定活动日,社区正组织党员开展活动。

记者和大部队一同来到下塘渠。青龙头社区管着“门口塘”和“丝瓜塘”两个池塘的“池塘长”胡勇祥告诉记者,“开始整治前,我们就对辖区内的所有小微水体进行了摸排,洋溪街道总共11个劣Ⅴ类水体,青龙头社区就有6个,我管的两个都是劣Ⅴ类。”胡勇祥神情有些着急,指了指边上一个池塘内正在“轰隆轰隆”作业的两台挖机说,“这个‘门口塘’就是劣Ⅴ类,之前水塘很臭,边上都是养鸡养鸭,生活垃圾遍地,还有一个化粪池,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周边老百姓遭了殃。现在挖机在清淤,之前的淤泥有两米厚,已经挖了一个星期了,差不多今天就能完成。”

胡勇祥又走到沟渠边,弯下腰看了看杂草清理情况。“原来门口塘的水是死水,现在我们挖了一个进水口,一个出水口。”胡勇祥指着出水口,“正在清理的沟渠就是‘门口塘’的出水口,同时连接着下游的‘丝瓜塘’。‘门口塘’的水流出来刚好进入‘丝瓜塘’,现在‘丝瓜塘’也挖了一个出水口,这样两个塘都能‘活’起来了。”

顺着胡勇祥所指的方向,可以看到200平方米左右的“门口塘”水已经被抽干,淤泥也清得差不多了,下游的“丝瓜塘”也正在清淤,空气中能闻到淤泥的臭味。“淤泥清干净以后,池塘边缘都用石头水泥砌好,岸上做好游步道,边上的鸡鸭养殖处改造成羽毛球场,然后给化粪池做好截污纳管,肯定没有臭味了。”胡勇祥信心十足地说。

今年2月,青龙头社区开始开展小微水体整治,并实行了党员干部认领“红色沟渠(池塘)长”制,并要求“沟渠长”“池塘长”对包干的沟渠和池塘水环境负责,制定“一水一策”。对沟渠、池塘进行日常巡查和卫生安全监督。将责任细化的同时,让党员做到带头治水。

接下来,青龙头社区预计整改8条沟渠,7座池塘,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把原来脏、臭、差的地方变成村庄新景观。(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