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选好领头雁 实现新崛起】基础打得牢 村庄换新颜
2017-04-26 00:20

骑着三轮车,60岁的沈大爷乐呵呵地从圣江二桥上通过,他说以前回家一座桥都没有,只能趟水过河,现在不仅有了圣江一桥,还有了二桥,村里真是大变样呀。让沈大爷连连称赞的圣江二桥建于2015年,提议建桥的就是圣江村党总支书记胡建新。

圣江村位于三都集镇东面,由卸比山、江台村合并而成,两个自然村隔着一条河,圣江一桥靠近村口,住在村中央的村民要绕上两三公里才能过桥。2014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第二年,胡建新便申报建桥项目,东奔西跑筹集资金,2015年终于建起了圣江二桥。胡建新上任后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近三年,不仅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饮用水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建成了五公里的健身游步道和2个文化公园,大大丰富了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

采访中,不少村民都说近三年村里变化很大,越来越漂亮了。胡建新笑着说,这要归功于村两委班子团结。村两委班子有一个不成文规定:每周二开村两委例会,不到会者罚钱,村书记和主任一次500元,其他人员300元,罚款用于前往外村考察学习。胡建新说,虽然外村不少村干部说这是霸王条款,可是罚钱不是目的,主要是让大家一起参与村建设。而自从开始该规定之后,大伙的积极性变高了,每个周二成了雷打不动的例会日,总结上周工作,讨论下周工作成了惯例。

今年,胡建新再次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对于该村未来的发展,他已经有了初步设想:整体规划圣江村,发展生态旅游。胡建新说,村里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到位,因为圣江村是中国西红花最大的集散地,他初步计划打造三条精品线,一条为美丽庭院精品线路,结合“党建+西红花”,建设一个有西红花展览馆的文化礼堂;一条是主题为乡愁的线路,结合村里的一条老街和小溪,打造一条风情老街;最后一条为游步道线路,进一步提升入村口河道两边的游步道。胡建新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请设计院在帮忙规划了。(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