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政协17支“科技下乡”小分队一线忙助农
2017-05-10 01:15

一枝一叶总关情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一辆辆中巴车载着省城来的专家穿梭在建德山区。昨日,省政协组织的17支“科技下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向我市广大农民、企业主手把手传技术、面对面送服务,为当地农业科技应用水平提升送上了“对胃口”的智慧盛宴。

助农增收送上金钥匙

经过一夜雨水的洗礼,大同镇的空气格外清新。“欢迎,欢迎!”大同镇种粮大户郎益明一个劲地拉着水稻专家,希望专家指导育苗工作。“你这里温度还可以,但叠盘不太整齐,粗放了些。”拉开盖在秧盘上的黑色薄膜看了育苗情况后,省农业厅农技推广中心的研究员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实地指导送的是技术,架的是沟通桥梁。“稻香小镇”迎来的帮扶“特派员”是省农业厅副厅长陈利江、中国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军等人,他们对小镇建设科技与创意工作进行实地指导。为了给小镇提高品牌影响力,陈利江献上一策——成立一个具备社会化服务功能的联合总社,让各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做好“稻”的文章。

在杨村桥镇龙溪桥薄壳山核桃基地,基地负责人俞桂花的艰难创业历程令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动容。“薄壳山核桃种植一直面临授粉难题,但近年来通过努力,一些关键技术方面的难题已初步攻克。”吴鸿鼓励俞桂花继续坚持,薄壳山核桃种植一定要严格按照高标准进行,只有不断创新技术,才能推进提质增效。

在航头镇,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专家们走进石蛙养殖大棚。这里的农户一直为水温偏低导致石蛙卵孵化推迟而犯愁。专家们为农民开出了“土方”——在石蛙中混养淡水石斑鱼,可以有效增加收益。“要特别提防水产缺氧死亡的问题,及时安装与手机联网的远程报警系统。”在梅城镇、三都镇、大洋镇的水产养殖场,省政协组织的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小分队就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进行了认真指导。

豆腐包、酥饼、汤团等建德小吃,如何走进广阔的大市场?这成为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徐公芳的指导命题。在品鉴特色小吃后,徐公芳指出,要接轨大市场,就要对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通过包子、酥饼来体现梅城这座已有1700多年历史古城的深厚底蕴,并最终使其成为建德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产业提质插上新翅膀

基层对于技术和市场的需求十分迫切,而这也成为省政协科技小分队开展活动的出发点。昨日上午,省经信委副巡视员董晓培一行走进奥立达电梯、雅鼎创意家居,开展新产品研发和智能制造实地指导。面对企业负责人“让产业真正插上创新翅膀”的企盼,董晓培给予悉心指导,建议企业运用相关平台,做好项目对接,加强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从而助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新发展。

除了企业,广袤的农村大地更渴望着新技术、新平台的到来。近年来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火热,结合当前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省供销社副主任张建除了现场指导,更是送上实实在在的帮扶——90万元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资金。

“将圆圆的毛竹推入机器,出来就是一块平整的竹木板。”在航头镇庆源竹木制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储勇军向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方伟目前的优势和存在的困难。方伟马上拍板,让该校相关团队与企业深入对接,提供新产品研发、环保提升等多方面的技术支持。

在红群草莓基地,立体栽培、设施栽培、病虫害防治与气象的关系成为专家的讨论重点。基地负责人骆红群拿着本子把专家讲的要点都记了下来,临走前还不忘向每一位专家索取联系方式。“建德草莓要走在全国的前列,急需专家的鼎力支持。”骆红群像收藏宝贝一样细心地放好本子。在千岛银珍基地,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茶学专家杨亚军,针对企业主张再清提出的品牌建设问题,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选择苦涩味更低、营养价值更高的“中白一号”;二是引进国内先进的茶叶加工技术,做细做深加工方式,提升茶叶品质。这两点建议,更加坚定了张再清的品牌建设决心。

看准民需献上暖服务

披檐窗、马头墙,乾潭镇胥江村的杭派民居让前来指导坡地村镇项目的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斌连连赞许。上级的肯定也令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增强了信心,他认为今年省国土资源厅最丰厚的“大礼包”将在后续顺利落地。“去年500亩,今年1000亩,对于当前建德来说,最急需的用地指标比原先多了一倍,还有400余万元的扶持资金,这些才是最‘对胃口’的帮扶。”

“假设现在洪水来了,你们是怎么发出水库调度指令的?大暴雨来临时如何判断超过警戒水位?何时开闸?闸门提到多高合适?……”在李家镇杨家口水库,省水利厅的专家们实地踏看后,现场给水库巡查员出了考题,了解他们对水库标准化管理操作的掌握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专家们在乾潭镇、大同镇开展了地质灾害巡查及大排查。

昨日上午8时半,9名来自浙江医院的专家刚一落座就忙着义诊。拿到浙江医院安吉分院常务副院长、妇科副主任医师任敏的专家号后,大同的徐大姐连呼:“今天真是太幸运了。”仅一个上午,任敏义诊人数就达17人,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但她始终面带笑容。这已经是任敏第二次参加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了。

作为此次义诊小分队的队长,任敏前期与市一医院沟通,根据建德患者需求组织了相应专家,此次有4位专家是科室主任。“这是省政协举办的活动,我们特别重视,组织来的专家都很有知名度,要让建德的患者在家门口享受省级专家的服务。”据统计,一上午,专家义诊人数就达到了237名。

深耕基层为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同一天,科普大篷车和中国流动科技馆也走进了建德的中小学校……来自省政协委员、科研院所和省直涉农部门的专家们带着一颗真心、一腔真情、一身真本领,把论文成果写进了建德大地,为建德人民送上了最实在、最有效的帮扶。(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