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传经送宝 派送科技“大红包”
2017-05-10 01:17

“我刚刚引种‘新圣兰8号’铁皮石斛品种,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万一突发地质灾害,我们老百姓应该怎么办?”“您教教我们怎么判断雾霾天吧。”……5月9日,来自省国土资源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林技推广总站、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省农发集团、省气象协会等部门单位的省政协委员和教授专家们,进村入企,深入我市各地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上午9时,在莲花镇的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浙江农林大学的两位教授开讲铁皮石斛高效繁育与栽培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课程。该镇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早早到场,边听边记。在随后的咨询环节,农户们争相提问,专家们耐心讲解,互动频繁。“省城专家来讲课,我提了很多问题,恨不得把专家讲的所有知识全装进脑子里。”昴畈村的一位种植大户说。

当天,类似的培训场景也在其他地方“上演”。在新安江城区,航头镇千源村村主任饶顺生正和其他学员一起聆听关于如何防范地质灾害的课程。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专家结合案例分析,细致阐述了现代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相关内容,为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出谋划策。“防范技能多掌握一点,隐患识别就能更先一步,安全保障也会高出一分。今天的培训内容,回去我会大力宣传。”饶顺生告诉记者。

在新安江职业学校,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教授正在讲授农村电商操作培训课程。学生们观看了网上购物流程,学习了新型农村电商平台运营模式,还进行了电商在线注册、线上购物等的演练。“培训很实用,有助于拓宽学生的互联网思维,激发他们的创业激情。”一位学校老师告诉记者。

“林下竹荪林菌复合经营、林下三叶青复合经营……”在林下经济暨林地生态复合经营技术培训会上,记者听到一串林下经济新词,培训全程都围绕着“一亩山万元钱”这一林业创新模式。据省林科院专家讲述,“一亩山万元钱”林技推广,关键是要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在以乔木为主的林地种植经济作物,从而实现林上林下以短养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

上午10时50分,在乾潭镇梓洲村的田间地头,裤腿挽得老高的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指着香榧苗木,为林农们现场讲授香榧早实丰产技术。“从科学施肥、整形修剪,讲到树形培养,培训内容丰富,也很实用。”一位林农告诉记者。

在洋溪金塘小区,一场“联姻”让农业互联网推广专题培训变得很是喜庆。原来,市供销合作总社与省农发集团签订了农业互联网推广合作项目。随后,省农发集团专家手把手传授开设农业宣传专栏,面对面讲解推广特色农产品方式方法,还提出不少有关农业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下午,省气象服务中心的专家围绕“雾霾天气下的健康养生”这一主题,分析雾霾产生的影响,给出有效应对雾霾天的建议,还澄清了老百姓日常营养补充方面的误区。“培训很有趣,是养生大餐,保健养生知识对我们非常有用。”三都镇气象协理员姚锦珍笑着说。

据悉,下一步,农业、林业等方面的省级专家将陆续来到我市开展专题培训。红茶加工技术培训将在5月开讲,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森林消防骨干队伍指挥员培训将在6月“火热”开场。“我们还能继续接收省城送来的科技‘大红包’。”当天参训的镇村干部笑着告诉记者。(记者 仰武 张京波 别阳军 方仙)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