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持战斗力标准 选优配强建德基层铁军
2017-05-15 21:00

政之兴,在用人。村社干部作为党在农村的执政骨干,也是建德打造铁军的基础方阵。

按照省委要求和杭州市委、建德市委统一部署,截至目前,全市229个村、27个社区换届工作全部完成。这次换届呈现出大发展、大调整、大稳定的特点。通过换届,换出了好班子、好蓝图、好风气、好作风,全面提升了基层组织班子战斗力,也为“实现建德新崛起”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聚焦发展,选优配强,优化队伍结构

“通过发展民宿、乡村旅游等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增美丽庭院户100户,垃圾分类农户普及率达95%,打造一条‘党建+’精品参观线路,争创省级文明村……”在三都镇松口村“三务”公开栏的醒目位置,张贴着“三年行动计划”,引得村民纷纷驻足观看。

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为破解“选什么样的人,怎么样选人”的难题,我市出台《关于制定村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答好基层社会治理“十道必答题”通知》,从党建、经济、文化、平安、生态等五个维度量化发展目标。通过“答题”形式,不仅帮助新一届班子理清发展思路,而且把今后三年村里要做什么、该怎么做等“干货”都亮出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创业承诺事项确定后,具体该怎么做?这就需要交给村干部候选人来回答了。在竞职演讲中,莲花镇戴家村党组织候选人紧扣“党建+”精品路线、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创业事项开展竞职演说,就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重点项目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将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进行公示。

通过“以事定人”的方式,把党员群众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干部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令人欣喜的是,在本次村社组织换届选举中,一批优秀村干部因干实事获得连选连任。如乾潭镇幸福村“领头雁”徐益民、用三年时间让村庄“大变样”的钦堂乡葛塘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等。

本轮换届共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958,村(居)委会成员797名。其中调整村社书记94人,村书记年龄由换届前的50.2岁下降到45.6岁,调整幅度36.72 %。共有296名30岁左右年轻干部进入村社“两委”班子,比上届增加83.85%。其中35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24名,比上届增加18名。调整村(居)委会主任122名,调整幅度47.7%%,村(居)委会主任年龄由换届前的49.6岁下降到46.1岁。

在换届中,不光有老面孔,更有优秀青年、大学生村官、优秀妇女等新面孔。本次换届中,大学生村官当选30人,共有430名妇女进入村社“两委”班子,还请回62名乡贤能人回村担任村主职干部。

突出实干导向,着力提升村社班子战斗力

本次换届坚持实干是唯一导向、战斗力是唯一标准,大力选用在剿灭劣Ⅴ类水、“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工作中担当有为的干部,大力推选过得硬、打胜仗、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优秀人才担任村社干部。三都镇新和村书记方和平,三年来带领村干部将后源溪从劣Ⅴ类水整治为常年Ⅱ—Ⅲ类水体,得到群众高度认可,今年换届他再次高票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总支书记。

根据这一标准,全市对标“葛塘村三年大变样”身边典型,在广泛讨论中找准各村和社区发展定位,绘出发展蓝图,晒出奋斗路径,赛出工作干劲。256个村社晒出“10+X”三年行动计划,新任村社干部晒出履职承诺,进一步细化治水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工作举措。

“不谈主观客观,只讲办法做法,只看结果。”这位实干派书记名叫徐子林,是李家镇石鼓村党总支书记。“五水共治”初期,作为一名生猪养殖户,他带头拆除自家600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流转农田变身种粮大户。而后从畜禽整治到截污纳管、小微水体整治等治水一线都有他的身影。此次村党组织换届,他以高票当选村书记。

换届工作的东风,也助推了中心工作。今年新上任的乾潭镇前陵村党总支书记夏明亮,团结两委班子,凝聚干群合力,狠抓门面美、环境美、人文美,旨在以“三美”为突破口,提升全村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实现“美丽建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添砖加瓦。

通过换届,全市上下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乡镇(街道)党(工)委的掌控力进一步提升,村社组织的战斗力迅速形成。(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