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古城(梅城)地域文化挖掘(巨型地图)公众参与活动启动
2017-05-21 21:30

用标记探寻历史的遗珍 用行动描绘古城的未来

   

 

     5月20日上午,严州古城(梅城)地域文化挖掘(巨型地图)公众参与活动启动仪式,在修缮一新的严州古城墙上隆重举行。一幅长9米宽6米的严州古城巨型地图在澄清门城楼上铺开,邀请广大市民前来标记古城的往事和记忆、勾画梅城的未来和前景。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宣布活动启动,市领导吕平、赵志荣、钱晓华、程旭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活动情况,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规则内容等。市民戴文旭先生向梅城镇政府捐赠了文物“睦州学教授题名记碑”,经初步考证,该碑刻于南宋淳熙十六年,上有54位北宋、南宋年间严州学教授的名字,时间跨度达160多年,文物背面刻录的“寿”字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是目前唯一发现的严州南宋书法碑刻。此外,市民徐元泽先生也向梅城镇政府捐赠了文物“狮子桥砖”,这是清光绪年间用于建造西门外狮子桥的专用砖,也具有相当的历史研究价值。

    “以巨型地图为载体,通过公众广泛参与的形式,把承载严州古城地域文化的碎片信息和片段记忆,进行系统地挖掘和整理,从而为严州古城的修复和开发提供决策依据。”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张严州古城巨型地图,标注范围东起乌石滩、严东关,西至西山岭、庵口,北至乌龙山,南至三江口,涵盖了3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目的是向所有市民征集严州古城的历史遗址遗迹、人文典故、名人轶事。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每一名参与的市民都会领到一张问卷调查表,市民如果有关于地图上某一地理位置的古城记忆,就可以在表格上填上相应内容,并拿着工作人员分发的彩色贴纸,贴在该地理位置上。这张标注好的巨型地图,将会成为未来梅城修复和开发的指导图以及编制梅城古城规划的基础。

    引进并提出巨型地图这一活动的主创人——严州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赵城琦先生告诉记者,当面对严州古城时,相信每个人都充满了敬畏之情,这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城,承载、重叠了太多的历史信息,虽然经过多年的挖掘和保护,但是依然有许多遗珍被历史封存和遗落。而通过巨型地图这一平台,不但能够系统化地整理古城历史信息,同时还可以广泛收集对梅城今后发展的民意和智慧,让梅城人民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参与到古城保护开发中。

   

    能够亲身参与古城保护以及发展,对于广大的梅城市民而言,既新鲜又兴奋。在本次活动的两个启动点——澄清门和正大街金源昌烟厂前的巨型地图前,都聚集了大量的市民。截至21日中午,在活动启动1天半的时间里,已经收集到填表标记出的信息44条,现场参与调查咨询的市民超过200人。记者了解到,通过巨型地图收集标记信息的活动将持续到22日傍晚,但是整个古城信息采集工作将一直持续到6月30日。如果市民朋友还有关于严州古城过往的记忆以及今后发展的期望,可以到梅城镇政府投递相关信息意见。

(记者 龚一桦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