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把脉严州古城保护与开发
2017-05-31 22:50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严州古城保护现状惊艳了省市专家,他们感叹,走进严州古城,寻找千年城市肌理,亲身感受城市风貌,很容易代入到千年历史中,“而这样的古城在全国已很罕见。”5月31日下午,在杭州召开的梅城严州古城保护与开发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上,古城保护与开发工作得以深度梳理和研究。

据悉,梅城严州古城保护与开发工作,因其千年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得以重视,但推进速度距离群众迫切愿望甚远,因而成为建德人民的“心结”所在。2015年,我市完成《梅城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编制,当年梅城严州古城成功创建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现在,古城保护历史建筑及风貌的修复工作得到较好推进,古城保护示范街一期及梅城大坝、严州文化公园相继完工,古城风貌初显,古街古坝游览线初步形成。随着梅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推进,梅城严州古城保护与开发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次专家咨询会上,严州古城保护与开发工作中涉及的产业发展、目标定位、功能更新、考古调查等内容得以深度提炼和挖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伟明认为,相应的规划编制应该让保护更到位、让发展思路更清晰,他希望我市尤其要重视空间环境和风貌保护,同时针对重点地区加快思路研究。杭州市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杨小茹建议,加强对古城城市肌理、重要街巷空间肌理的保护,同时强调交通、水系、景观视线的梳理。杭州市政协、杭州市规划委员会、杭州市文创办、杭州市考古所等的专家在《梅城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的基础上,对严州古城保护与开发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建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在听取专家建议后表示,梅城严州古城的保护与开发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群众殷切期盼下有力推进,接下来将坚定信念、提升观念,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并及时邀请专家“把脉”,让这一方山水和历史文化得以充分挖掘,让严州古城得以焕发新的荣光。

副市长钱晓华参加专家咨询会。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