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2017-06-11 19:27

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6月9日,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会上强调,要按照“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着力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着力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赵一德指出,“后峰会、前亚运”时期,杭州城市发展呈现出产城融合加速推进、城市发展方式与经济发展方式同步转变,城市国际化加速推进、以城市国际化带动城乡一体化,补短板加速推进、由规模扩张为主转向品质提升为主,城市管理精细化加速推进、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加快转变等新特点。要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城市是一个生命有机体的理念,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牢固树立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牢固树立依法规划建设治理城市的理念,以科学的理念引领实践,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

赵一德强调,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要进一步拓展优化发展空间,突出钱塘江这条主轴,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既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又着眼当前抓好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城中村”改造提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跨越。要注重城市特色风貌的塑造和城市文化建设,坚持以特色文化展示城市独特魅力、以优良生态彰显城市独特魅力、以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独特魅力;要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着力补齐交通、市政、信息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做好公共服务高质量均衡性国际化发展文章,着力加强环境资源承载力建设。

赵一德同时强调,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必须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城市治理法治化、精细化、社会化、智慧化、标准化上持续用力,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要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坚持重在价值引领、润物无声,重在落细落小、抓长抓常,重在创新载体、营造氛围,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共同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要着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顺全市规划管理体制、理清市和区城市建设管理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推动城市管理职能重心下移、提升市区发展一体化水平、优化整合产业平台和市级做地主体、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在讲话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新理念、新状态、新作为,推动杭州加快朝着一流城市目标迈进。要做好“加减法”,在时间成本、商务成本、制度交易成本上做好减法,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文明素质上做好加法。要以轨道交通建设为抓手,增强行动自觉,拿出必须完成、没有退路的决心和勇气攻坚克难,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大力推动城市提升发展。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把握好城市发展“统”与“分”的关系,把握好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关系,把握好规划建设管理三者关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朱欢、周友红等我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