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直面问题求突破 助力绿色新崛起
2017-06-12 22:27

森林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践行绿色发展是每一位林业人的职责。如何在绿色发展中建功立德,全力实现绿色新崛起成了我市林业人探讨的问题。日前,在“建功立德”大讨论和“三查四问我承诺”活动中,市林业局、农业局直面问题补短板,寻求突破促转型,助力实现绿色新崛起。

在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郎学军看来,近年来我市林业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要加大与科研院所的科技协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经营思路和管理模式,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为此,林业科技推广人员要切实树立起为林农服务的正确思想和积极态度,多到山头地脚了解林农需求,提升林农技术管理水平,为产业基地的发展提供及时、准确的技术指导与服务。

过去几年,我市收获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等绿色金字招牌,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林业人的呕心沥血。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志平认为,在过去的成绩面前,林业人要继续唱响在绿色发展中“建功立德”的主旋律,将建德的生态蓝图一绘到底。该局针对不同部门,设立了不同内容的大讨论,机关侧重“争当绿色先锋,筑牢生态屏障”,国有林场则是“改革活场、发展富场、服务助场、兴场富民”,森林公安是“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林技推广中心是“如何充分发挥林业科技力量兴林富民”。王志平表示,这样能够更好地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凝聚在绿色发展中“建功立德”的广泛共识。

有了绿色的森林屏障,也不能忽视菜篮子为我市发展保驾护航。去年底,我市农机总动力已经达到27万千瓦,水稻的育秧、插秧、收割、植保、加工等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但随着农业机械保有量快速增长,农机安全、机具监管、作业调度、信息查询与应用等方面存在监管不足的问题。市农机管理站工程师李衍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市农机管理站计划依托北斗信息系统建成农机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市农机现代化管理,充分发挥农机化作用。预计今年年底安装测试100台设备,3年实现全市重点大型机具全覆盖。届时将大大方便农机监管和跨区作业调度。

畜牧业作为我市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一度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市畜牧局产业发展科科长侯崇林认为,目前我市畜牧业污染防治模式有待创新,行业融合发展相对滞后。为此,畜牧局结合“美丽建德”战略,致力于打造“美丽生态牧场”,让养殖产业彻底摆脱“脏乱差”的固有印象。侯崇林说:“通过组织养殖场主考察学习和专业培训,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我们希望通过美丽生态牧场建设,将我市畜牧业做大做强,推进畜牧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