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美丽经济搭台 唱红半年经济
2017-06-20 22:34

莲花镇党委书记谢照昌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一张全镇财政税收情况表,“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指标完成半年目标没有问题,就是财政收入还得加把劲。”谢照昌表示,对照半年红各项目标任务,莲花镇正全力冲刺。

莲花镇曾是我市钙塑产业重要基地之一,随着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当地碳酸钙行业逐渐式微。谢照昌的担忧也来自于此,“截至2016年底,我们关停了23家碳酸钙企业,影响财政收入超过500万元,这对于一个小乡镇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

尽管传统产业受到冲击,但莲花也找到了唱红新经济的落脚点——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镇为载体,发展莲花美丽经济。谢照昌告诉记者,“围绕美丽山林、美丽田园、美丽人文、美丽经济、美丽道路、美丽河道、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等‘八美’内容,我们分门别类将项目细化,责任到人,力争把‘新安江后花园’的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在莲花的美丽经济蓝图里,总投资3亿元的莲花谷生态健康小镇项目显得举足轻重。截至目前,项目区域内的政策处理工作和项目总规已全面完成。“除了一个‘坡地村镇’的申报材料需要等待省国土厅批复以外,其余流程都在顺利推进。”谢照昌告诉记者,在等待审批的过程中,景区道路扩宽、用电审批、溪流整治、小山塘建设等前期方案规划也在同步进行,重大项目涉及部门多,“力所能及”的和“需要支持”的事必须两手抓。

实现跨越赶超,需要和时间赛跑。该镇一个碳酸钙整治项目需要到宁波一家公司洽谈土地收回补偿协议,谢照昌特意把宁波的招商活动和洽谈事宜安排在同一天。“那天招商活动很顺利,我提前2小时到达洽谈公司,利用这2个小时和业务负责人全面商议好协议的大致内容,公司老总来了很快就可以拍板。”谢照昌说,见缝插针、一环套一环是做好项目经济的好办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序开展、S303省道两侧绿化提升基本完成、戴家新村民宿越办越火、“生态莲花健康小镇”毅行活动成功举办……随着一个个美丽项目相继在莲花落地,当地美丽经济也蒸蒸日上。在莲花镇,谢照昌亲自挂帅每一个项目的组长,所有项目的责任清单、会议备忘录都存放在他的手机里,便于随时了解督促项目进度。“完成半年红,冲刺全年红,我们既要搭建好美丽乡村示范镇项目平台,也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形成合力抓发展的良好氛围。”谢照昌说。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