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坚守医德医风 构建和谐关系
2017-06-21 21:59

医德医风是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的体现,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纽带。在医患矛盾稍显突出的当下,我市有不少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对医德医风的坚守。

比起红包,更希望得到尊重和理解

今年4月份,市一医院党政办先后收到两份红包,这是两位医生委托他们还给病人家属的。该院党政办副主任黄海霞告诉记者,很多医生收到红包都会当场还给对方,实在推脱不掉的,就只能委托他们帮助返还了。

陈先生的母亲一度在ICU接受治疗,陈先生为感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艳锋一直以来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先是送了锦旗,后又送了红包。刘艳锋说:“病人儿子为了感谢我,专门挂了我的专家号,还给我送红包,退还给他好几次,都不肯要,最后丢在门诊室,门一关就走了。我只能交给院办了。”刘艳锋知道,长期的住院治疗花费了病人家里不少积蓄,不能再给他们增加负担。刘艳锋说:“我们医生凭良心看病,比起红包,我们更希望得到病人的尊重和理解。”

呼吸内科科室主任翁伟芳收到的这个红包已经是病人家属第二次送来了。今年2月,妹妹在父亲住院期间送的红包被退回;4月份父亲出院,姐姐再次送来红包,强行放下就走了。翁伟芳说:“病人请你治病,那是对你的信任。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给病人治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并不会因为有没有红包而区别对待。”

医风暖心,病人离世家属仍送锦旗

5月29日早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搬迁试运营的第一天,内二科收到了一面写有“德医双馨,情暖人心”的锦旗。令人意外的是,送锦旗的是已故胡老的家属。就在3天前,老人在医院度过了人生的最后时刻。老人的家属在安顿好后事之后,特意赶制了一面锦旗送到了医院,感谢内二科主任肖林秀。

90多岁的胡老生前多次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治疗,其间多次出现病危状态,内二科的医护人员都积极救治并细心照顾。很多时候,老人像孩子一样任性,曾经在半夜强烈要求住院,又在第二天一早要求出院。但不管老人如何任性,内二科的医护人员都是耐心对待,从未表现出厌烦之意。病人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内二科主任肖林秀说:“真的挺感动也很感激,老人去世应该是家里最忙的时候,没想到家属会在搬迁的第一天给我送锦旗。”

长久以来,医德医风都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话题。市一医院副院长相鹏表示,医德医风是该院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通过组织员工学习廉政教育以及医德医风建设,使员工的思想上统一。同时,该院还设立了奖惩制度,通过满意度评价、窗口服务的行为规范等方式,用制度规范医疗行为,并挖掘典型案例,通过各形式的表扬,弘扬正能量。

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肖彬看来,引发医患矛盾的原因很多,其中沟通不到位导致的医患矛盾占了七成。为此,该院本着“用心服务创造感动”的服务理念,视病人为亲人,用心服务、换位思考,做到真诚沟通,努力去倾听病人的呼声,最大限度地化解医患矛盾。

面对行业内的不正之风,坚守自己作为医生的底线,用真心真诚和微笑为患者带去温暖,希望这份坚守能收获大家的信任和理解。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