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灾情面前 建德干群用行动诠释大爱
2017-06-29 00:14

50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让大洋镇受损严重,房屋被淹、农田被毁、企业进水,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被打破。暴雨停了,洪水退了,被洪灾重创后的大洋镇一片狼藉,如何让灾区迅速恢复重建成为了当前首要任务。6月28日上午8时,由全市20多家部门单位的数百名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伍统一出发,深入大洋镇指导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用行动谱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灾后救助大合奏。

百余名干群齐上阵 为学生清出一条安全路

三河集镇是受此次洪灾影响最严重的区域,集镇内多数房屋进水严重、大部分基础设施遭到损毁。洪水退后,当地镇村干部迅速投入到灾后自救行动中,通过干群一天多时间的努力,集镇的主要道路和公共区域的淤泥、杂物已基本清理,但仍有一些区域尚未清理到位,特别是三河中心小学内的校区和操场内依然被厚达三四十厘米的淤泥覆盖。

6月28日是全市小学统一进行期末考试的日子,为了让全校209名小学生顺利完成考试,参加本次救助行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达三河集镇后,马上集中精力投入到清理校内淤积污泥的行动中,尽快为孩子们的进出扫出了一条安全路。

市消防大队调来数辆消防车,利用车内的高压水枪不断冲刷着淤泥;市人武部民兵们挥舞着手中铁铲清理沉积的淤泥;身着醒目红外套的志愿者们用推车将清理出来的淤泥不断运送出去……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覆盖着操场的淤泥被一寸寸地清理干净,慢慢显露出了原本清爽的面容。在火热的清淤现场,来自市妇联的16名巾帼志愿者的身影特别醒目,或许力气不够大,或许动作不够快、但她们脚踩淤泥毫不退缩,尽管双手都被磨出了一个个水泡,但是依然咬牙坚持到清淤结束。

整个清淤行动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结束考试的学生们也陆续从教室走出,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纯真笑容,就是对现场工作人员最欣慰的回报。

走田间、进企业、查水利 生产自救有条不紊展开

在江东村胡宅自然村的兰江堤坝处,一段长达20余米被洪水冲毁的缺口,向人们直观地展示洪峰的威力。由于汛期尚未结束,如果不尽快修复这段水毁缺口,很有可能导致堤坝内的农田再次受灾。市水利部门与镇村干部一道,迅速对受损的断面进行勘测,决定先用木桩固定沙包填埋的方式对断面进行临时性修复。市水利局副局长钱向军表示,在汛期过后,水利部门将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水毁堤坝进行除险加固。

受暴雨和洪灾影响,我市部分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池机电设备、管网、护栏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截至6月27日,全市共上报受损终端池22处,其中仅大洋镇就有11处,特别是三河片损坏较为严重,14座终端池就有7座不同程度损坏。在当天的行动中,市五水共治办和运维办一同对大洋镇三河片内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池进水损坏和小微水体淤积情况进行摸排检修,下步他们还将会同大洋镇在一周时间对受损终端池的机电设备管网护栏等进行检修。

在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三河厂区内,工人正忙着冲洗被洪水浸没的车间。市经信局、环保局、审管办和大洋镇的工作人员在厂区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企业生产车间,只见车间里的过水后的钢板锈迹斑斑。据了解,自6月25日凌晨严重进水后,厂区内最高水位一度达到1.35米,生产车间的冲床等机器设备、原材料、成品等因为长期泡水,大部分已经无法正常使用,经济损失严重。救灾人员了解到企业因为没有酸洗设备,生产自救遇到困难时,主动帮奥立达联系了我市其他有条件的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受大雨和洪水影响,大洋镇许多农田被淹,受灾较为严重的农作物为柑橘和水稻,其中江东村情况尤甚。大水导致江东村600亩柑橘被淹,直接影响了该村村民的经济收入。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何建红表示,柑橘根部长时间被水浸泡会导致落果,初步估计此次洪灾将导致柑橘减产两至三成。他建议橘农通过清洗叶片淤泥、根外追肥、清沟排水、用药防病等方式来及时补救,减小损失。

在当地同样被淹的还有100亩稻田。专家们在稻田边查看受灾情况时发现,稻田内有许多黑色小颗粒。这些小颗粒正是会咬剪水稻的福寿螺,对水稻存在较大危害。专家建议稻田养鸭,以生态食物链来化解危机。此外,受淹的稻田,要及时追肥、防治叶枯病;水毁稻田,要及时补种。据悉,市农业局已向受灾严重乡镇免费提供了救灾种子,其中提供专门为大洋镇300公斤水稻种子。

保民生、核灾情、解民忧 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消杀、进村核查房屋倒塌情况、上门安抚了解群众迫切需要……行动中,一支由市妇联、卫计局、民政局、机关党工委、红十字会、团市委等9个部门组成的灾后生活组,给灾区群众送去了温暖。

三河村的蒋林君经营着一家杂货店,在两天前的洪水中杂货店被淹,店中的进水最高时达1米6,洪水退去后残留下了大量垃圾,这些垃圾不仅严重破坏居民生活环境,还容易引发和传播疾病。“东西还好整理,不知道怎么消毒,最担心染上什么病。”蒋林君说,“幸好防疫人员及时到来,不仅帮助我们进行了消杀,还留下了消毒水等药品。”

“目前,我们已组织了20多名人员,对大洋、三河、麻车等三地的公共场所及受灾群众家中进行了不留死角的防疫消杀,并对自来水末梢水余氯现场进行检测,保障灾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市卫计局副局长俞早荣表示,除了防疫消杀,他们还全力普及灾后卫生防疫知识,指导抗灾防病。

市民政局也在第一时间奔赴受灾严重的村庄进行核查工作。“主要是核计房屋倒塌情况,并对三河村避灾安置点的建设进行指导。”该局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科张艺军说道,根据掌握的信息,市民政局将积极帮助居民进行灾后重建。市妇联、团市委、机关党工委等部门人员,也纷纷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村民需求,并根据反映情况和生活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保障信息畅通。

灾害无情人有情。面对灾情,建德干群用行动诠释大爱,用双手支援灾区重建家园。通过一天的共同努力,整个大洋镇受淹地区除了集镇沿江道路外的清淤工作已全部完成,进入区域防疫消杀基本覆盖到位,供电、供水、通讯等基本保障也恢复正常,其余各项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记者 龚一桦 周碧辉纪婕妤 黄冰 李晓聪)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