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双泉村:不忘祖训 以和为贵
2017-07-04 23:09

太极图的村庄格局,摇曳生姿的荷花遍布村内。八百多年的“莲花史”是双泉村的骄傲,和(荷)谐美好、和(荷)睦相处的“和”文化渗透在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双泉村人眼中,“和”文化便是他们的“德”文化。

村主任诸葛小龙告诉记者,一汪虎泉和一汪龙泉滋养了世代双泉村人,这也是双泉村村名的由来。村民大部分是诸葛亮的后裔,除此之外还有鲁氏、章氏、陈氏等十多个姓氏,以及畲族等少数民族,大家生活在一起就似一个大家族,村里人不分彼此,和谐一家亲。

双泉村里有个檀木箱,里边藏着件传家宝,村党组织书记鲁文通保管着钥匙,平常不轻易打开。箱子里装的是《泉麓诸葛氏宗谱》和《泉山鲁式宗谱》。“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翻开《泉麓诸葛氏宗谱》,淡淡的檀香味扑面而来。千百年来,诸葛氏秉承先人遗风,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在长辈们的口耳相传下,诸葛发君对宗谱中的故事烂熟于心。他说,宗谱中记载了许多诸葛先辈的事迹,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先人的廉洁和正直。在双泉村《泉麓诸葛氏宗谱》的扉页中,有一篇《商辂送沐阳判簿诸君之任序》,一直是诸葛家族世代相传的美谈。在明朝英宗年间,重臣商辂被免去官籍、闲赋在家时,诸葛宗礼请假去看望;而当商辂官至宰相时,诸葛宗礼却处处避嫌,不钻营名利。后来,诸葛宗礼被商辂推荐当了马政,负责官用马匹的牧养﹑训练等。马政一职在当时举足轻重,也出了不少贪官污吏,正是因为品行端正,商辂才举荐了他。

同样在明朝,诸葛家族还有一位关心百姓疾苦,深受百姓爱戴的官员——诸葛伯衡。洪武初,诸葛伯衡出任北平杂造局大使,他赴任不带家眷,公差出入不骑马坐轿,如遇雨天,就脚穿草鞋在泥途中行走。这些清廉爱民的举动成了后人的榜样。

如今,这个开满了荷花的村子依旧保持着清廉、淳朴的民风。(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