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桂花村:邻里和睦 互帮互助
2017-07-05 23:34

不靠艳争奇,只以香醉人。品性低调的桂花是寿昌镇桂花村的村花,桂花村人秉承着桂花一样朴实的个性,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围绕“建功立德”大讨论,桂花村评出了好媳妇、好丈夫、好邻居,并挖掘了该村的党史文化、孝道文化等五大文化。

从桂花村口的牌坊往村内走,村道两旁种满了桂花树,在这些桂花树下,一些不知名的小花成了盛夏的点缀。村主任顾志良说,这些花都是村里81岁的卢樟莲种的。

走进卢樟莲的家,记者被满园盛开的鲜花惊呆了。攀援的凌霄花、紫红的康乃馨、鲜艳的鸡冠花,还有粉的、红的、紫的、白的、黄的……各种叫不上名来的花儿。卢樟莲说,种花是她的一个爱好,什么花好看她就种什么花,一年四季,她家的院子里鲜花不断。不仅如此,卢樟莲还在自家院外、村道两旁也种起花来。鲜花需要定期浇灌,卢樟莲就在儿子的帮助下,每天去村里浇水,从来不喊累。村里启动了美丽庭院建设,她义务认领了一面鲜花墙,并指导村民如何栽种鲜花,还为村民免费培育花苗。

卢樟莲的无私付出,为村里增添了美景。而施吉春邻居们的付出,则让村庄添了温暖。桂花村采取的是“划片包干、人人参与、互比互看”的保洁模式,村民按时间表打扫包干区域,虽然村里没有保洁员,但村庄环境总是干干净净的。轮到施吉春家打扫包干区域的日子,邻居们总是主动代为打扫。施吉春今年78岁了,老伴身体不好,施吉春说,很感谢邻居们热心帮忙。

这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好风气,是桂花村一代代传下来的。作为桂花村的大姓之一,施家后辈一直铭记着先人的祖训:“清忠只图国祚昌,谦恭正气亲族睦,敬祖祭宗常思远,孝悌为首至亲和,务业勤劳尚节俭,仁义礼智为人本,五毒伤身且败家,品正端方自安人。”这条施氏家训挂在每一户施家人的堂前,涵盖了爱国、爱家、邻里互助、家族和睦、品德修养等多个方面内容,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和新时代精神相合。

顾志良说,村里的好家风体现在方方面面,有兄弟姐妹一起照顾生病母亲的;也有孝顺媳妇借钱也要给婆婆看病,还骗婆婆只花了两三百元的。这样温馨的小故事在桂花村随处可寻。

邵柏桂曾是桂花村的村书记,他很喜欢桂花村淳朴的民风。去年,他把自家重新装修了一遍,特地在大门上写上了“铭初怀德”四字,希望自己能够铭记初心,心怀仁德。邵柏桂说,桂花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如今,村里以德文化建设为契机,成立了德文化办公室,充分挖掘桂花村的历史文化,总结了党史文化、孝道文化、公德文化、移民文化、知青文化等五大文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建成桂花村完整的文化体系,让更多的人了解桂花村,了解桂花文化。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