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治水人】村书记与他的25个“塘宝宝”
2017-07-09 20:32

“大井塘原叫黑臭塘,垃圾漂浮、淤泥沉淀,再加上是死水,使其名副其实,如今整治后,村民们都说要改叫清水塘。”日前,说起成功整治的大井塘,乾潭镇陵上新村党委书记徐红卫满是欣慰。

治理好村里的沟渠池塘,美化村庄环境,是徐红卫的心愿。今年年初,我市还未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陵上新村就先行动起来,把大井塘作为整治对象之一。

可没想到,整治还没开始,就遇到了部分村民的阻扰。徐红卫说,一开始百姓对“五水共治”工作还不理解,为此他利用村里的电子屏幕、公开栏等平台,广泛宣传治水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时利用空余时间上门与村民交流,这样才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

治理后的大井塘,砌了河岸,还从山上引了活水进来,岸边整洁,水质变清,曾经水体发黑的现象已不复存在。附近的村民还自发筹集了四五百元钱,买了鱼苗投放进去。

在全市开始小微水体整治之后,经过排查,陵上新村有16个池塘,9条沟渠,其中2个水质超标,治水任务繁重。但是有了之前的治水经验,徐红卫信心倍增,成了25个池塘(其中9条沟渠)的“总管家”。

子交污渠又是一条黑臭渠。一条窄窄的渠道,是4个自然村沟渠的汇集点。3月份清淤之后,徐红卫经常顶着烈日、冒着雨来此巡查,他说这里是陵上新村水质的晴雨表,不来看看不放心。今年4月,他照常巡查至此,发现沟渠水质颜色异常,他沿着沟渠排查,结果发现是因为一台污水终端池的机器出现故障。

抢时间,争速度,目前,陵上新村25个池塘(其中9条沟渠)全部完成了整治,水质均达到了标准,其中还有几个池塘达到了Ⅱ类水质。但是,徐红卫毫不松懈,并自加压力,他说水治好了,只有长效管理,村庄才会更整洁和美丽。

徐红卫运用“一水一策”,充分发挥党员和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将每个塘(渠)从整治到长效保洁,都一一分解落实。如今,借力“五水共治”的东风,陵上新村正一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一边推进村庄道路硬化、亮化工程,改造通村公路路面,不断美化村庄环境。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