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高垣村:传承孝文化
2017-07-10 21:01

若用一个字来总结高垣村的文化,那就是“孝”。树立在大洋镇高垣村的“孝子坊”牌坊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霜,见证了高垣村的变化发展,也见证了高垣村不变的孝文化。

自古以来,高垣村就山青水清、环境幽静。在乡贤吴志湘的介绍下,时光回到清朝康熙年间。十三岁丧父的吴文迈与母亲相依为命,为了照顾常年生病的母亲,吴文迈四处求医问药。每次煎完药,他都要自己先尝尝烫不烫,等药温差不多了,才喂给母亲喝。吴文迈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母亲,年过四十的他仍日夜守护在母亲的病床前。母亲去世后,吴文迈又在母亲的坟旁盖了一间茅棚,身着孝衣,守孝三年,未曾更衣、理发,蓬头垢面不惧虎患。

康熙年间,高垣村还有位孝子吴文朴,父母去世后还照料伯母、婶婶,直至终老。清咸丰年间,朝廷大行表彰孝子,高垣村的这两位就名列其中。后来,村里人为两位孝子竖了牌坊,因为历史原因,仅保留了“孝子坊”。“孝子坊”为青石材质,横坊正面刻“乾隆辛酉科举人吴文迈”,反面刻“钦旌孝子”,再上是石匾,上刻“恩荣”两字,刻“孝子坊”三个大字。一代又一代的高垣人,在先辈的指引下,恪守孝道。

吕连珍是吴家的媳妇,结婚30多年,从来没有和婆婆拌过嘴,也没有在邻居面前抱怨过婆媳矛盾。去年,85岁的婆婆摔了一跤,行动只能依靠轮椅。吕连珍就承担起了婆婆的日常起居,抱婆婆上厕所,帮婆婆洗澡,推婆婆出门遛弯,这些都是吕连珍每天的必备功课。

在高垣村2500多人中,有700多人是吴氏,他们都是吴铭三的后代。元末,因战乱频繁,吴铭三从义乌迁居建德县西陇。高垣村也成了建德吴姓主要聚居地之一。吴氏提倡耕读传家,多从事农桑,大力提倡勤俭,克勤克俭略有积余,则家和万事兴。翻开泛黄的《西龙吴氏族谱》,不准谣赌、好讼、虚假、闲游、奢侈,要孝、悌、积善、读书、勤、俭等家规跃然纸上。作为吴铭三的第25代传人,吴根富完整地保留了祖辈留下的宗谱,虽然不识字,可他知道,要将祖先的训导代代传承下去。

除了孝文化,高垣村历来重视教育,解放前还用猪肉奖励初中生。如今,高垣村正在不断挖掘本村的历史文化,从前些年修缮吴氏宗祠,到今年修建古道,丰富的历史底蕴将逐渐展现在世人眼前,高垣村的孝文化也将代代相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