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治水人】治污战场的“铁娘子”
2017-07-10 21:04

“天天下村不间断,风吹雨打太阳晒,堂前屋后看茅坑,晒成一个黑炭婆。”提及自己的治水经历,市卫计局爱卫办管理科科长廖爱军以这样一首打油诗自嘲。全市13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44910座改厕任务,是廖爱军工作的主战场,也是这名“铁娘子”赢得基层认可的成绩出处。

治污水是“五水共治”工作的“大拇指”工程,而农村改厕则是治污水工作中的重头戏。技术指导、施工培训、项目巡查、质量监督,自加入农村改厕队伍后,廖爱军白天深入农户的房前屋后看茅厕,晚上还要回单位整理数据,报送资料。

万事开头难,在地形、情况十分复杂的农村地区,统一标准的改厕工作十分艰难。看似简单的一个三格式化粪池,背后却涉及着安装过程中的邻里纠纷、选址困难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在治水初期,需要跟进的工作千头万绪,周末无休是常态。”廖爱军告诉记者,最辛苦的一段时期,她穿破了3双球鞋,体重也在短短一个月内锐减了5公斤。

质量是污水治理工程的核心,自2015年开始,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作要求,廖爱军开始参与13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验收工作。每天7点出门,每个乡镇每个村轮轴转,这名“铁娘子”又一次拿出了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验收工作分为初验、复验和终验三轮,每一轮,廖爱军都不敢马虎,先后发送整改通知书20余份,对于工程质量达不到验收要求的,一律不予通过,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追踪。检查中,她对台账资料要求也格外严格,阶段性的基础数据和图片资料一样也不能少。正因如此,抱怨她的施工单位也不少,“‘不近人情’、‘难讲话’,这是我在检查过程中经常收到的当面评价。”廖爱军说。

三年治水路,廖爱军吃过不少苦,也收获了基层群众送的“甜”。在杨村桥镇黄盛村,廖爱军的工作团队为了帮一户村里的留守老人选择合适的改厕位置,连续上门好几趟。当老人捧着一杯水走到她面前时,廖爱军顿时热泪盈眶。“我们的辛苦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只要能把群众家门口的污水处理好,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记者 谢 婷)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